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500点:分级基金频频抄底 产业资本曲线增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3日 03:2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娜 发自成都

  从近期一些次新基金的建仓情况来看,胆子开始“变大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结合近期股市走势,观察了一些次新基金近两周的净值变化情况后发现,这些基金逐渐跳出观望和谨慎,开始尝试加仓。尤其在上一周,部分基金的净值从“纹丝不动”,开始有了正方向变化。

  同时记者发现,银华深证100分级基金的头号持有人是亿城股份。亿城股份主业是房地产,而这同时也是这只分级基金的第一大权重行业。有分析人士表示,从近期产业资本频频增持相关行业股票来看,这可能也是“曲线增持”的一种形式。

  次新基金试探性加仓

  前段时日,兴业合润分级基金的上市公告书显示,成立一个月后股票仓位接近50%,在近期市场下跌的背景下,次新基金建仓速度的并不慢。

  昨日(6月2日),银华深证100指数基金和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基金也都发布了上市公告书。公告书显示,成立于5月7日的银华深证100分级基金,建仓动作甚是神速。

  截至本周一(5月31日),该基金共使用资金16.57亿元,将股票仓位打到71.57%。而早先成立的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基金,也是基本完成建仓任务。截至上周末,该基金的持仓比例已达到了93.51%,共使用资金12.44亿元。

  事实上,伴随股指的快速下跌,于暴跌前后成立的次新基金大多选择了空仓,以规避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股指的一路下行,也印证了那句老话,市场机会是跌出来的。风险大幅释放的背后,基金经理也开始有些动作。

  从净值上看,5月17日至5月21日,上证指数大幅下跌了4.19%,同期富国通缩通胀主题基金单位净值微增0.1%,而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净值小幅上扬约0.60%;在过去的两周,汇添富民营活力基金净值分别微涨0.10%和0.60%;于4月底成立的泰达宏利中证财富大盘,在5月21日上证指数触及本轮低点的2481.97点前后,纹丝不动的基金净值开始出现变化,而在前一周,该基金的单位净值上涨了0.80%;3月下旬成立的农银汇理中小盘基金,采取了稳步建仓速度,而近期净值波动幅度也同样有加大的迹象……

  从以上次新基金的净值波动可以发现一个规律,前期基金经理较为谨慎的操作,在近段时间逐渐放开,净值普遍有波动相对放大的趋势。但从其净值波动幅度还远远小于同期市场的变化幅度来看,这些次新基金选择加仓的力度并不大,试探加仓的意味更浓一些。

  上市公司抄底分级基金

  次新基金小幅试探加仓,上市公司也没有闲着,奔着暴跌过后的市场而来。

  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持有人结构显示,场内机构投资者占到了3.07亿份,比例达到了61.83%。相比之下,银华深证100分级基金的场内持有人结构中,个人投资者成为认购的主力,高达6成。

  不过,值得玩味的是,银华深证100分级基金的头号持有人是亿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亿城股份持有银华稳进和银华瑞取的份额分别为0.5亿份,合计1亿份,并占各自比重的21.98%。

  对此有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深证100的行业配置中,房地产权重达到了12.01%,位居各行业的榜首,其次是食品饮料和金融服务,而上述持有人亿城股份则是定位于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从近期产业资本频频增持相关行业股票来看,这可能也是“曲线增持”的一种形式。

  而银华深证100分级基金公开披露信息显示,从其行业布局来看,该基金重点布局的行业为机械、设备、仪表,金属、非金属和房地产行业,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分别为13.74%、9.39%和8.14%。而从重仓股来看,该基金的第一重仓股为万科A,共计持有1294.14万股,占基金净值比例为4.22%。不过,在其前十大重仓股中,仍配置了苏宁电器格力电器美的电器三只家电股,以及泸州老窖和深发展两只酒类上市公司。

  新闻链接

  户均认购额创新低 散户欲借小盘股基金抄底?

  每经记者 魏玉卿 发自北京

  博时创业成长基金昨日公告,其首募总份额为34.22亿份,认购户数10.06万户,户均认购份额为3.4万份。按照合同规定,基金对创业成长型公司的投资比例不低于股票投资部分的80%。

  从其主要投资“创业成长型”公司的风格来看,这是一只主要投资于小盘股的基金。从3.4万份的户均认购额来看,此次参与认购的主要是中小散户,而这也几乎创下了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户均认购份额的新低。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博时创业成长基金对中小客户的成功销售,很大程度上是有农行渠道的大力支持。但同时他也认为,有超过10万的普通中小投资者加入,这不仅仅是渠道体现的功能。

  某大型券商研究员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般而言,市场行情偏弱的时候,小盘股都会表现活跃。虽然目前大家都觉得小盘股估值偏高,而且继续调整的可能性很大,但因此也意味着机会来了。

  回顾今年小盘股最活跃的一段时期,涌现出东方园林汉王科技等牛股。而对应在此期间发行的同类型新基金,如海富通中小盘基金、光大保德信中小盘基金以及金鹰稳健成长基金等,户均认购份额均超过了6万份。这也意味着在当时小盘股暴涨期间,普通投资者对估值产生恐高,当时认购此类型基金的中小散户并不多。

  然而,随着大盘调整以来,不少小盘股也由前期的暴涨转而随同大盘一起调整。Wind统计显示,自4月16日以来,沪指跌幅超过20%,同期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也跟随下挫,平均跌幅为13.23%。

  经过超预期暴跌后,普通投资者的想法也发生了转变。认购博时创业成长的户数超过了10万户,户均认购份额下降至3.4万份。户均认购份额的骤降,是否意味着投资者已有借道入市抄底的想法了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