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言抄底 基金试探性加仓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于勇 张亦文

  市场大跌之际,产业资本频频出手,保险资金再度进场,而公募基金也开始主动把握结构性机会,进行试探性小幅加仓。

  在基金看来,A 股市场短期内超跌反弹是大概率事件,但中长期趋势仍取决于宏观经济基本面,尤其需要关注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效果以及后续政策取向。

  主动加仓

  “目前正处于政策出台期到观察效果期。距离调控政策初见成效还有时日,经济过热压力不小,政策走向还没有明晰。市场对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测下调的风险估计不足。短期市场可能继续反弹,但中期走势依然不明朗。”上海一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坦言,在上述情况下,上周只是试探性地进行了小幅加仓。

  德圣最新的基金仓位测算数据显示,上周各类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主动型基金平均仓位逐渐上升。其中,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平均仓位为75.5%,相比前周上升0.58%;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0.27%,相比前周上升1.37%;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3.21%,相比前周下降0.09%。

  据悉,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下跌4.95%,基金加仓主要为主动性加仓,其中以偏股基金最为明显。德圣认为,主要在于上述基金前期仓位已经降低到“熊市”下的水平,相对而言,操作灵活性更强。

  市场走势看政策“脸色”

  市场深度调整之后,多数基金认为,A 股市场短期内超跌反弹是大概率事件,但A 股市场中长期趋势仍取决于宏观经济基本面,尤其需要关注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效果以及后续政策取向。

  “市场仍处于筑底阶段,目前只是技术性反弹。”信诚基金投研人士表示,“虽然短期大盘下跌风险较小,但中长期仍持谨慎态度,主要原因在于:首先,流动性趋紧是趋势,二季度将保持每月5000亿-6000亿的新增信贷水平,较去年或者一季度明显下降。其次,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基调难有改变,从而影响包括钢铁、水泥等上下游的许多行业。”

  信诚盛世蓝筹基金经理张锋坦言,对二、三季度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趋势和流动性并不乐观,对接下来的行情会持谨慎态度,因此,灵活的仓位控制和把握结构性机会,将是其近期的主要操作思路。

  “市场在完全转变悲观预期之前,反弹的幅度仍然不能期望太高,在反弹中调整结构是较好选择。”摩根士丹利华鑫投研人士认为,“在国家大力加强保障房建设的政策措施下,房地产以及与房地产相关的建材,机械等跌幅大且估值较低的周期性行业在反弹中可能表现较好。中期来看,宏观环境和经济基本面本身可能并不像市场预期的那么差,而估值水平也已下行到合理范围之内,市场将在底部区域不断震荡筑底。”

  南方基金则表示,只有当政府表态对于通胀和房价的调控效果认可,政策调控方向逐步调整为重新注重经济增长,市场将出现实质意义的反弹,目前市场仍处于下降通道中。

  海富通基金投研人士亦指出,“如果政策没有明确的方向,那么市场需要较长的时间形成一致的预期,投资者就需要在后市中谨慎地寻找机会。”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