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减仓力量在放缓 股指见底为期不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 02:41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桔

  5月24日,两市终于迎来让人期盼的飘红走势,上证指数全天上涨3.48%,深成指数全天上涨4.03%。基金也先于市场调仓,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统计,5月20日时监测到的基金仓位平均数据较上一周出现小幅反弹,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较上周上升约0.58%。

  汇丰晋信动态策略基金基金经理邵骥咏认为,近两日的市场走好是一种超跌后的反弹,下一步支持市场向上的动力包括收紧的政策是否有趋缓的迹象、经济数据二季度环比的情况乃至上市公司二季度数据、海外市场是否真正转暖等。

  同样,和聚投资总经理李泽刚认为这是正常的反弹表现,反弹第一目标指向2800点,但他目前只保持约五成的仓位。

  不过近两日市场的反弹导致的调仓尚不能改变一季度末以来基金整体减仓的主旋律。统计显示,4月15日时股票仓位测算数据表明,可比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约81.37%,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约75.43%。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过后,5月20日的基金仓位监测数据表明,可比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5.5%,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0.27%。前一类型基金仓位约下降5.87%,后一类型基金仓位约下降5.16%。

  汇总早前的一季报统计,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6.37%,仓位从第一季度末到5月20日的一个半月时间左右下降约11%。对此,国信证券在最新的报告中指出,在四月中旬大盘持续回落的过程中,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均采取了主动减仓的策略。

  邵骥咏表示,目前他管理的基金仓位是低于市场的平均水平,从估值的角度看A股已经具备明显的吸引力,当未来政策缓和资金压力减轻时,市场随时可能出现阶段性行情。由于系统性风险以阶段性方式释放,所以下一步操作可以考虑以阶段性的方式入场。

  基金操作开始转向?

  上海一基金分析师指出,近期基金已经有放缓减仓、转手加仓的迹象,这可能表明一方面是公募基金判断市场股指离见底的日期不远了,减仓杀跌的动力已不足;另一方面则是确实有基金可能已减到契约的下限附近。

  记者注意到,实际从一季度末以来,随着市场的疲软,公募基金的仓位基本呈现一路下滑态势,而4月中旬地产新政的出炉则成为仓位加速降低的诱因。

  统计表明,第一季度末时股票型基金平均为86.37%,而这一仓位水平在调控新政出炉前的4月15日滑落至81.37%,降低五个百分点;5月6日,上证指数单日下跌约4.11%,而当日统计出的可比主动型股票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6.17%,相比4月15日的仓位水平约再次降低5%,而最新的5月20日的75.5%的仓位水平较5月6日再降约0.67%。

  北京某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在大盘出现系统性风险泥沙俱下的局面难以更改的背景下,由于涉及到的中间环节众多,公募基金很难利用新开的股指期货做套保,唯一能做的就是快速减仓。

  不过记者注意到,在这场公募基金降低仓位的速度比拼中,规模较大的公募基金似乎动作并不迟缓。根据好买的统计表明,从第一季度末到5月20日,规模在100亿以上的偏股型基金的减仓幅度约为13.59%,而规模在30亿到100亿之间的基金减仓幅度约为9.85%,规模在30亿以下的公募基金减仓幅度约为7.83%。

  然而也并非所有基金都在夺路狂奔。上海某不愿具名的基金经理表示,他在指数下跌的过程中基本仓位没有大规模降低,只是重点调整了持仓的结构,对于地产金融概念乃至前期一批估值较高的题材概念进行选择回避,而择机开始配置以智能电网为主的新兴产业。

  仓位拖累排名

  而由于一季度末以来市场长时间表现低迷,减仓快的基金净值表现较好,排名相对靠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人士指出,仓位对排名的影响力一直具有双刃剑的效果,例如某家小基金公司过去在看不清市场的情况下,旗下的两只基金一只高仓位一只低仓位,这样总会有一只基金最终赌对了市场,成为新基金发行时的谈资。而在市场出现趋势性下跌局面下,减仓则会成为迫不得已的常态。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其实从5月20日的仓位监测数据就可以看出,目前基金公司对于仓位的分歧也在开始加剧,减仓的基金多数为前期仓位一直很高的基金,例如博时、易方达、新华、华富、宝盈、海富通等基金公司,而包括华夏、国投瑞银等仓位调整较早的基金公司已开始加仓。

  同时,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表明截至5月20日,在“股票型基金—标准股票型基金”的排名中,按照年度净值增长率排名,后五位的分别是宝盈泛沿海增长股票(-28.28%)、国联安红利股票(-25.83%)、中邮核心成长股票(-25.53%)、宝盈资源优选股票(-24.81%)、中邮核心优选股票(-24.25%),这其中包括中邮系的两只基金和宝盈系的两只基金。

  而基金目前的股票仓位如何呢?根据相关的基金仓位监测报告表示,截至5月20日,后五名中的中邮系和宝盈系基金仍然顽固坚守高仓位,以其中的中邮系基金为例,中邮核心优选的仓位约为93.70%,中邮核心成长的仓位约为86.91%。相反今年业绩较为突出的一些基金目前仓位已十分轻了,例如东吴双动力的仓位约为64.21%,大摩领先的仓位约为63.44%。

  不过,信达证券基金分析师刘明军提醒记者注意,在之前市场单边下跌的状态下,有可能股票型基金在几个交易日中将仓位减至60%的契约下限之下的违规情况会短期出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