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00点大跌背后:基金踏错节奏乱了方向

  市场风云突变。当公募基金对后市投资机会还处于“无限憧憬”时,一场下跌风暴却拉开序幕。

  短短26个交易日,上证综指跌幅逼近600点,投资者的心理状态也随之发生了“大逆转”。市场为什么突然选择向下突破?是政策的作用,还是经济基本面的“黑天鹅”又出现了?

  作为市场的头号主力,公募基金如何看待大跌?面对600点的跌幅,基金经理们究竟在做什么?本期《基金周刊》予以关注。

  ⊙本报记者 吴晓婧 安仲文

  减仓加仓乱了步调

  4月14日,上证综指报收于3166.18点,此后几乎呈现单边下跌态势。2900点、2800点、2700点……一路跌破多个重要关口,上周五最低探至2481.97点,报收于2583.52点。短短26个交易日,跌幅逼近600点。

  缘何在长达几个月的“牛皮市”后,市场突然选择向下突破?是政策的作用,还是经济基本面的“黑天鹅”又出现了?

  “看不清楚!心里没底!”几乎成为这段时间基金经理们的口头禅!

  “兴业基金如何看待此次下跌?李旭利又是何种看法?”在采访结束之后,基金经理不忘向记者打听一番。

  “迷茫”之际,以相对收益为投资目标的基金选择了顺势而为,“减仓”成为主基调。

  “地产、金融等周期性行业我们基本清掉了,最近减持的是一些估值较高的中小盘股。”上海一合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

  国信证券的仓位测算数据则曝光了整个基金行业的仓位状况。据测算结果,4 月中旬大盘持续回落过程中,开放式偏股型基金整体采取了主动减仓的操作策略,其持仓比例已经达到2008 年“熊市”水平!

  上周一市场出现暴跌,沪深300跌幅高达5.35%,为测算开放式基金股票持仓提供了较好的机会。根据国信证券测算,在剔除由于持股市值下跌影响因素后,1季度末至5 月17 日的1个半月左右,各类股票方向基金持股比例降幅均在7个百分点左右。

  其中,开放式偏股型基金(非指数型)持股比例大幅降低,降幅达到7.05 个百分点,达到68.66%。其中,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仓位降低7.45 个百分点,降至73.71%;开放式混合型基金仓位降低6.71 个百分点,降至62.3%。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不剔除由于股指下跌引致的持股市值缩水因素,开放式偏股型基金持股比例均已下降了10%以上。

  不过,从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在基金整体减仓过程中,亦然有部分基金逆势“抄底”。

  例如,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专户团队在市场调整之前曾果断的进行大幅减仓操作,其后在市场调整中期又增持了一些跌幅较大的小盘股。然而这一加仓策略事后被证明出现了失误。

  上述公司的专户投资经理坦言,在之后小盘股的“补跌”行情中,小幅的加仓给净值带来一定负面影响,此后专户投资团队开始审慎对待抄底的策略。“我们现在统一的策略法就是做右侧交易,目前仓位几乎不会再做任何变化。”

  “虽然知道自古抄底都是抄到腰上的,但看到部分股票的估值已经足够有吸引力后,还是增加了仓位。”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坦言,“随着市场下跌加速,我们再度进行了减仓,才避免了净值的大幅下跌。事实上,近期跌幅较大的品种多数是机构持仓较多的,如银行、有色等行业。相信随着市场情绪的稳定,机构减仓的动力和边际效应会逐步下降。”

  调结构乱了方向

  撤离蓝筹,转向新兴产业,成为此波下跌之前多数基金的投资策略。然而,市场大跌600之后,接下来,基金需要撤向哪里?显然,多数基金经理心里并没谱。

  “长期来看,A 股市场整体的估值均衡水平将趋于下降,资本市场对原有传统行业的估值评价逐步在发生改变,对于新兴产业的估值评价还在建立之中。到底目前谁更贵,谁更便宜,说不清楚。”上海一基金公司投资总监透露,“近期进行调仓只是试探性的,没有具体方向。”

  面对市场的下跌,亦有基金经理表示坚定看好新兴产业。“当你看好的股票一直下跌,有可能是你的判断出现了错误,但也有可能是市场错了。这需要持续的调研、跟踪,如果看好的因素没有消失,我们会采取越跌越买的策略。”

  国内一家老牌基金公司的投资负责人透露,在经济转型过程中,最确定的股票是那些受益于转型、具有新兴业务的上市公司,其中一些因为涉足的新兴业务开始扩张,公司的基本面也因此发生较大变化。

  据其透露,四月份该公司旗下基金开始布局了一只此类的上市公司,但随后市场就出现了一波深度调整,而这一过程也激发了其进一步增持的冲动,在较低的位置连续进行买进,并得以获得正收益。

  大成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监杨建华也表示,“投资应当放在更长的周期里来认识,要充分考虑到中国经济转型的长期影响,顺势而为,有前瞻性的确定相应投资方向。未来新兴产业类上市公司会成为资金长期关注的焦点。”

  不过,对于新兴产业,并不是谁都有如此坚定的信心长期持有。“新兴产业更像一张画饼,能够彻底搞清楚的不多。”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坦言,“本来对于这类企业就是跟风投资,股票大幅下跌尤其容易产生自我怀疑,最近我们一个基金经理就大手笔减持这类企业。”

  深圳一家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负责人透露,近期主要对前期涨幅过大、又缺乏基本面支持的小盘股进行了减持,同时布局了一些蓝筹品种。但目前来看,蓝筹启动的时点尚难判断。蓝筹股可能更多仅是一些交易性的机会。“近期地产股表现较为强势,但主要由于地产股前期调整地十分充分,吸引了部分资金布局抢反弹。但由于政策面因素尚不明朗,地产股不大可能具备趋势性机会,依然缺乏股价催化剂。”

  但也有基金经理表示看好部分非开发类地产股,上海一合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目前部分地产股估值已经具备吸引力,中期看收益明显大于风险。“市场的投资机会已从流动性主导过渡到估值主导,寻找具有估值安全边际的品种成为下一阶段投资的重点。近期我们已经开始小幅增持非开发类地产股了。”

  显然,蓝筹股估值已经具备吸引力但缺乏股价催化剂,中小盘股虽然有成长故事,但估值并不便宜,在这种情况下,基金的调仓乱了方向。

  猜底部不如去调研

  有基金经理说,从市场博弈角度来看,由于目前大部分投资者看空,负面积累已越来越多,可遇见的反转的时机已为时不远;另一方面从市场情绪博弈角度来看,也已慢慢接近临界点,当大家都退出的时候,也正是机会到来的时候。

  亦有基金经理说,“只有当政府表态对于通胀和房价的调控效果认可,政策调控方向逐步调整为重新注重经济增长,市场才会出现实质意义的反弹,目前仍处于下降通道中。”

  关注“底”在何处,基金经理分歧加大。从2600点、到2500点,再到2400点,基金经理不断调低预期。但最近几天,已经很少有基金经理预判“底”在何处了。

  “相比于判断市场的点位,判断一个公司的是否值得投资的概率更大。” A股市场的调整再度激发基金经理调研的热情。

  “选好投资品种,等待投资时机,比猜底部更有意义。”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研究总监表示,“我们的研究员近期都在外面调研,基本上1个月就回来一次。”

  “我们专户团队有六个人,目前三个人都在外面调研。” 国内一家基金公司专户投资总监透露,“这轮调整之后,已经出现了不少具有吸引力的品种,我们希望通过在调整阶段中的调研来确定那些可以买进的低估品种。”

  “在调结构的大背景下,包括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新材料、新医药、生物育种和信息产业等在内的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作为政府调控的重要引导方向,将面临更多的产业政策扶持,所以也会重点关注。”上述投资总监表示,“之前我们还没来得及完全覆盖上述上市公司股票,股价已经大幅上涨,正好趁大跌好好调研,选出好的品种。”

  值得注意的是,在加强调研的同时,基金对于后续政策的关注,尤其对房地产相关政策的关注点已经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信达澳银投研人士,市场近期能否筑底成功,取决于未来政策是否会超调,而政策是否超调,又取决于房地产价格能否按预期适度回落,及经济回落的速度。从国务院适时出台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看,高层也担心严厉的房地产调控可能导致的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

  上投摩根投研人士认为,由于保障性住房政策趋于落实和估值的调整回归,近期可关注与房地产产业链相关的周期性行业。天治基金投研团队则表示,目前的政策大部分具有短期性,要改变房地产领域深层次的矛盾,还是需要一些长效机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