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600点下 大基金公司开始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2日 09:1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支玉香

  本周A股再度下跌。特别是本周一上证指数大跌5.07%,大盘失守2600点,而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开盘击穿2500点,随后触底反弹,不过依旧在2600点下盘桓。

  本周基金公司一改上周的谨慎策略,开始进行加仓,特别是大基金公司加仓迹象较为明显。

  基金纷纷主动加仓

  上周,市场出现小幅反弹,但是基金并没有趁反弹抢筹,而是采取继续减仓的策略。而本周,大盘失守2600点,基金主动加仓势头较为明显。

  虽然机构对于此次市场调整何时见底仍存在较大分歧,但是眼下主动加仓似乎是成了它们一致的选择。德圣基金研究中心5月20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各类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主动型基金平均仓位逐渐上升。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平均仓位为75.5%,相比前周上升0.58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0.27%,相比前周上升1.37个百分点;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3.21%,相比前周下降0.09个百分点。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周跌幅为4.95%,基金加仓主要为主动性加仓。其中以特殊策略、偏股基金最为明显,主要在于这类基金前期仓位已经降低到熊市下仓位水平,相对而言,操作灵活性更强。

  另外,非股票投资方向的其他类型基金仓位下降明显减速,其中债券基金仓位基本持平,保本基金仓位小幅下降,偏债基金则有小幅加仓。具体来看,偏债混合基金加权平均仓位21.12%,相比前周上升0.76个百分点;保本基金加权平均仓位29.99%,相比前周下降1.16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加权平均股票仓位4.53%,与前周基本持平。扣除被动仓位变化效应后,虽然幅度不大,但是主动加仓动向明显。

  重仓基金数量上升

  本周大盘在周一大幅下挫后持续盘整,经过连续减仓后,基金仓位已经降低至熊市仓位,部分基金在大幅下跌后逐步开始入市,出现明显的加仓动向。大约200只基金加仓幅度在2%以上,与此同时,仓位在85%以上的基金数量较上周有所增加。

  测算数据显示,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194只基金主动加仓幅度在2%以上,其中49只基金主动加仓超过5%。而另一方面,仅57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以上,其中10只基金主动减仓超过5%,与上周相比减仓的基金明显减少很多。

  本周基金仓位水平分布大致为,重仓基金(仓位>85%)数量占比17.86%,相比前周大幅上升3个百分点;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占比21.68%,相比前周微幅下降0.3个百分点;仓位中等的基金 (仓位60%~75%)占比为43%,相比前周继续下降2个百分点;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16.58,相比前周上升0.68个百分点。

  大基金公司加仓明显

  大盘在2600点下盘桓,大基金公司终于按耐不住开始行动了。德胜基金研究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本周主流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仓位主动性加仓较为明显。

  具体来看,大型基金公司中,华夏、国投整体仓位较上周明显上升,其中华夏、国投旗下多数基金仓位分别上升至70%、60%以上,仓位增幅达10%以上。部分小的基金公司如金鹰、天治、信诚等基金的加仓也较为明显。另外,大成、富国、上投等基金公司也有加仓,但是旗下基金操作还未呈现集体行动的特征,只是部分基金加仓幅度较大。

  另外,本周减仓的基金多数为前期仓位一直很高的基金,如博时、易方达、华富、宝盈、新华、海富通等基金公司。可以看出,仓位调整较早的基金已经开始进行主动性的把握,而仓位一直较高的基金在短线风险下仍选择继续降低仓位。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