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00点大暴跌 基金猜到了开头却猜不到结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2日 04:5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凯 李娜 徐皓

  猜到了开头,却没有猜到结局——或许,这就是众多基金在本轮暴跌中的真实写照。

  “对于本轮暴跌,我们之前虽然有些感觉,但真是没有想到会如此之迅猛。”这是一位基金经理的原话。

  股市的魅力之一,也许是你永远也不会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就连号称“专家理财”证券投资基金也不例外。虽然二季度以来,基金的观点进行了及时转向,但对本轮下跌,基金虽有所感觉,却难以想像暴风雨会来得如此之猛烈。结果当然可以想得到,在本轮下跌中,基金损失惨重。

  最近几天,市场下跌似乎稍有缓和。但周五(5月21日)上证指数一度跌破2500点,后虽演绎单边上涨,仍难回2600点大关。面对超过600点的暴跌,面对2500点的市场,基金是否还能“情绪稳定”?他们又作何感想,有何思考?

  今天,《每日经济新闻》将为你呈现从3000点之上开始的600点暴跌中,基金投资之全景图。

  基金全景图?乌云压城

  迅猛暴跌:预期之内 预料之外

  观点转向 看空不做空

  3000点自购成风——这应该是今年一季度基金最具代表性的事件,统计数据显示,3000点附近共计有10家基金公司进行了自购,其中包括基金界的 “龙头老大”华夏基金,而总规模排名第二的易方达基金更是创下了4.5亿元巨资申购的新记录……这一切都应该折射出基金对未来行情的乐观,而记者也不止一次听到过基金经理如此谈论:“一季度突破2009年高点应该是可以预料的事情!”,而这些乐观情绪显然也在基金去年四季报中得到了有效的体现。

  然而,这种乐观的情绪并没有延续多长时间,随着行情的逐步发展,市场突然发现基金观点转向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基金3月发布的基金年报观点统计发现,超过5成的基金观点明显趋于谨慎,而这和1月份基金发布四季度观点的乐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如果这还不能说明问题的话,那么从观察基金仓位的变化出发,或许更能说明问题。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年末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5.63%,这一数据距离基金历史高位已经相去不远,基金敢于在09年年底保持如此之高的仓位,显然表明了其对后市的信心所在。

  然而3个月之后,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却不增反降,一季度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降到了82.88%,相对于2009年年末下降了近3个百分点,而到4月15日,也就是本轮暴跌的前日,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更是进一步降到了81.37%。

  减仓、减仓、还是减仓,显然这更能有效说明基金的观点——谨慎态度相当明显!

  “对于本轮行情的发现,我们确实在动态调整我们的策略,春节之后,我们发现很多不确定因素大大增加,因此我们顺势降低了我们的仓位。”一位知名基金经理如此告诉记者。而记者采访了解到,这种观点在基金界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不过,遗憾的是,虽然对于本轮下跌,基金界有所警觉,也有所预期,但市场最终的大跌,却远远超出了基金的预料,而基金的仓位变化最能予以有效证明: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09年年底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85.63%;3月31日仓位为82.88%;4月15日仓位为81.37%,这意味着3个半月基金的仓位仅仅只下降了近4.5个百分点;然而从4月16日开始,到5月14日,基金仓位却陡降到了74.77%,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基金仓位却下降了6.5个百分点。

  大跌之前减仓,和大跌之中减仓的效果显然不能同日而语,或许这更能印证,对于本轮大跌,基金猜到了开始,却没能猜出结局。

  仓位高企 净值损失惨重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大跌之前没有选择大幅减仓,让基金在本轮大跌中损失惨重,无一幸免!

  《每日经济新闻》对2009年10月30日成立的股票型基金进行了统计,从今年年初到4月15日为止,208只股票型基金净值平均跌幅仅为1.95%,其中有60只基金的净值实现了正收益,而同期上证指数的跌幅却达到了3.42%,显然股票型基金在暴跌之前的震荡市场中,走势远远强于大盘。

  然而,暴跌之后,这种势头却出现了明显变化。从4月16日到5月17日一个月的时间,股票型基金净值全军覆没,无一幸免,仅有14只基金的跌幅在10%以内,而最小跌幅也达到了5.09%,208只股票型基金的平均跌幅高达15.28%,而同期上证指数的跌幅为19.11%,股票型基金的跌幅相对于上证指数已经没有太大的优势可言。

  “本轮暴跌中,股票型基金损失如此惨重,显然与其较高的仓位有很高的关系。因为在本轮暴跌中,最为有效的方法就是控制仓位。”一位资深的分析师如此指出,“虽然有部分先知先觉的基金提前减仓了,但从最终基金大面积高比例的损失,这应该充分显现了基金在本轮大跌前,并没有先知先觉!”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本轮大跌中,基金净值损失不可谓不惨重,但基金公司的损失同样惊人。

  按照3000点创记录的基金自购来看,本轮下跌中,基金公司平均损失也至少超过了10%,而这意味着基金目前的账面损失也需要以亿计算。

  看来,面对本轮大跌,预期之内,预料之外的结果让基金不仅流泪,还在”失血“。

  基金全景图?落木萧萧

  暴跌之中 基金疲于应付

  连续五周稳步减仓

  “我们也很被动,市场这种走法,也只能再调低仓位,降低风险。”沪上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如此表示。

  一季报的数据透露出,公募基金还在高位站岗。股指期货的到来,打破了市场原本的均衡。早已预料到市场形势不妙的基金,只是没想到会如此无措。

  无奈、被迫、跟随成为了绝大多数基金经理在此番暴风雨中心里路程的真实写照。无还手之力的公募基金,也开启了股票仓位的稳步下行之旅。

  4月9日,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监测报告显示,各类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平均仓位基本保持平稳。可比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2.45%,相比前周略降0.37个百分点。不过,这与基金一季度末的仓位相差并不大。

  山雨欲来,需要的就是未雨绸缪,只是每周失守一个整数关口的暴风雨,远远超出了公募基金的预期。

  4月15日,德圣基金监测报告再次显示,可比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1.37%,相比前周下降1.08个百分点。持续两个半月的3000点僵局轻松被告破,基金仓位又再度下滑,截止4月23日,可比股票型基金仓位再下滑至80.54%。4月最后一周,上证指数逼近了此前市场的心理预期2800点,股票基金仓位也选择下滑至78.21%,滑落至80%以下。

  5月,市场期待着能扭转过往的颓势,愿望却再度落空。2600点的丢失也让公募基金的心态变得更为微妙。截止到5月7日,可比主动股票基金仓位为76.17%,环比下降2.06%。而在刚刚过去的前一周(5月10日~5月14日),监测数据表明,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平均仓位跌至75%以下,达到了74.77%。至此,自此轮单边急跌以来的五周内,基金仓位已稳步调低了超过7个百分点。

  “从国外情况来看,股指期货正式推出后的1至2个月左右时间内,当地股指往往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行情。只是没料到A股的反应会这样惨烈。”某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士这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