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QFII开始投资:A股最后一次廉价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1日 22:54  经济观察报

  谨慎的QFII开始躁动。

  “扫货的时刻到了!”里昂证券董事总经理张耀昌在接受本报独家访问时非常明确地表态。

  他认为,最后一次得到廉价A股的时刻也许就在此时。“如果给QFII的热情从0到100打分的话,我觉得现在至少是90分。”张耀昌毫不讳言。

  “基于外围环境不稳,我们相信中国政府会减慢调控的步伐,并且在推出任何第二波政策前作出极慎重考虑。要是政府的态度能够有比较明显的转变,则我们有可能去到政策风险的低点,市场表现亦有机会出现逆转。”摩根资产管理太平洋区投资组别客户组合经理曾晓琪对于政策风险的释放非常有信心。

  出手增持A股

  近期巴曙松的一份报告中显示,截至2010年2月底,已有88家外国银行、券商/投行、资产管理公司和主权基金获得相关资格,总额度已超过170亿美元。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证券及大宗商品主席李晶通过近日的观察对本报坦言,基于当前股市的估值水平和投资价值,外资股东和机构通过大幅度减持来回补资金的需求很小。去年外资机构整体盈利状况良好,没有大量资金需求,不会出现两年前金融危机那样大幅减持的情况。现在的中国股市是短暂回调,鉴于楼市股市借贷量低,整体经济并没有系统性风险。

  QFII在此次下跌中积极出击。记者从几家大型QFII处获悉,5月份以来,QFII加快增持步伐,在A股市场上大加“扫货”。记者采访的多家QFII透露,近几周来,他们的投资组合中股票比例在上升。至于启动大幅加仓的时机,记者采访中发现,他们较多是在沪深300指数下跌到3000点后,明显加快了加仓速度。

  至于具体增仓方向,张耀昌提及的其看好行业包括交通、互联网、清洁能源、医疗保健,“今年上半年的主题词是紧缩,下半年是更多的紧缩。这些已经在今年上半年表现非常好的板块,我相信在下半年会表现得更加抢眼。”

  在此之前,QFII也是在保持增持的步伐。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出具的研究报告显示,QFII在一季度进行了大幅增持操作。若剔除恒生银行因限售股解禁持股的兴业银行部分,QFII今年一季度持股市值312.46亿元,比去年第四季度增加10.91亿元,增幅为3.62%。这已是QFII连续第三个季度增仓,持仓市值上升至2007年四季度以来最高水平,但增持力度有所减弱,对2010年第二季度的行情谨慎看多。同时,数据显示,QFII在2010年第一季度进行了较大规模调仓、建仓,新进建仓的股票维持高比例。

  根据理柏的统计数据,QFIIA股基金2009年全年平均业绩涨幅为77.86%,今年一季度平均业绩上涨27.16%,领先国内股票基金。丰厚的收益让外资机构对A股市场兴趣大增。不过4月份,QFIIA股基金整体平均业绩大幅回落7.91%,回落幅度明显大于国内股票型基金。

  李晶认为,“部分外资金融机构根据短期股市动态其自身情况,确实有可能会减持减仓。股市下行压力仍然存在,外资机构和中资机构一样,应对投资策略都会有相应调整。同时,国内投资信心疲弱,预期宏观政策调控可能持续加强,外资机构会有可能出现短暂的离场。”但这是很小的一部分。

  理柏报告显示,4月份QFIIA股基金整体平均业绩大幅下挫7.91%,总资产规模较3月份微减4.75%至98.65亿美元,大约净赎回5亿美元。

  不过,曾晓琪称,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表现较H股表现差大概10%,反映内地投资者对中国情况极不乐观,甚至认为经济会出现硬着陆。但外资未到那么悲观的地步。

  认可长期牛市

  曾晓琪直截了当地表示,市场已经出现超卖,当前股市亦已反映非常严重的硬着陆状况。股市永远较实际情况走快半年或以上,目前的股价正反映下半年或明年的状况,比如内地房产价格下调或中国GDP增长幅度放缓等。只要欧洲能够稳定下来,投资人信心恢复,市场就会重回正常步伐。

  曾晓琪认为,市场短期仍会相当波动。

  李晶强调,2010年整体经济形势预期并不明朗。从长远来看,国内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优秀,增长持续性很强,潜在价值仍然很高。基于中国股市整体情况的稳定面和优质面,外资机构的长期操作仍然会看好中国股市,积极关注新兴和消费行业。

  在操作策略上,李晶指出,中短期市场走势情况仍然谨慎。在影响市场的因素中,最主要的是对于政策的预期。应该密切关注房价与通货膨胀的变化情况。严格的房价调控政策出台是股市急行下跌的诱因,通胀管理同时使利空加大。央行在经济复苏趋势明确,外围经济稳定之后,将会更多地注重通胀管理。当房价调控初见成效,政策会相应松动,地产、金融这些权重板块会带动大盘反弹。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