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疯狂杀跌 30个交易日抛售17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9日 02:4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良 上海报道

  虽然基金在A股市场的地位正逐日下降,但每逢连续暴跌,市场质疑的矛头却总会指向基金的大幅减仓,而事实也给质疑者提供了证据。记者发现,以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最新测算的仓位数据计算,从3月31日至5月13日的30个交易日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累计减仓市值达1700亿元左右。而且,这种减仓趋势正由被动减仓转向主动减仓,基金经理们对市场未来的不信任正在业内弥漫。

  后知后觉助推暴跌

  无论是1664点的止跌反弹,还是近期3181点的骤然下泻,大多数基金经理们的表现可以用“后知后觉”来形容。而基金据此施展的投资策略,则往往成为市场暴涨暴跌的助推器。

  以此轮下跌为例,德圣基金研究中心5月13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股票基金平均仓位为74.77%,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68.90%。而一季报统计数据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6.37%,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 78.01%,粗略计算30个交易日股票型基金减仓11.6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减仓9.11个百分点。一季度末开放式股票型基金总净值为9044亿元,混合型基金总净值为6954亿元,据此计算该交易区间两类基金共减仓市值达到近17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每周仓位测算,基金们开始大手笔减仓的举动,是在市场连续出现重挫之后。尤其是5月份以来,连遭重击的基金们开始狠心大幅度减持重仓股,平均仓位骤降近5个百分点。这其中,此前基金热捧的航空股大幅跳水,被视为“堡垒”的医药股意外暴跌,背后闪动的都是基金恐慌性抛售的影子。

  业内人士指出,基金在市场下跌后的恐慌性减仓,一定程度上成为A股剧跌的加速器,尤其是基金手中持有的大盘股较多,对指数的负面影响更大。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基金抛售虽然加速了A股的下跌,但同时也快速挤掉了许多个股的泡沫,这给市场未来打开了操作空间。

  基金经理心神不定

  种种迹象显示,1700亿元的抛售显然尚未触及基金经理们的底线。而且,相比于此前的被动性减仓,近期基金经理们的抛售更带有主动性目的。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指出,从最近一周的基金仓位变动情况来看,较以前基金减仓更具有普遍性,各类基金均逐步减仓,且减仓的力度较大。另外,较之前的被动减仓而言,最近一周基金主动减仓较为明显。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表示,是否继续减仓,则要看宏观经济变化、政策导向和市场下一步走势而定。弦外之音是:如果负面因素仍在,减仓仍会持续。

  而从历史平均仓位水平来看,基金的仓位“大底”出现在2008年,平均仓位为67%,相比目前基金的平均仓位距离已不遥远。在这个微妙的时刻,基金们是用继续减仓来砸出底部,还是就此止步等待“援兵”?答案是四个字:不确定性。这四个字既可以作为基金经理对未来经济和市场方向的判断,也可以表达基金经理对下一步操作的想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