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81只基金深陷破发门 浮亏逾4.3亿

  ⊙记者 马全胜 ○编辑 张亦文

  随着A股市场的巨幅下跌,越来越多的基金陷入“破发门”。基金经理参与“打新”的热情越来越低,甚至已有即将发行的债券基金将在招募书中明确指出不再参与新股申购,这对于以“打新”作为增厚业绩的债券基金而言,显得有点意味深长。

  昨天的市场大跌,26只上市不足3个月的次新股票跌破面值,与此相关的是,181只基金由此遭受超过4.3亿元的浮亏。不同于网上申购中签的股票在上市首日就可抛售,机构在网下申购获配的新股存在3个月的锁定期。因此,对于参与新股网下申购的机构而言,新股上市后前3个月的表现直接决定了打新能否获得理想的收益。

  根据本报数据部统计,截至5月17日,上市不足3个月就已“破发”的次新股数量已经达到26只,而参与这26只新股网下申购并依然处于锁定期的基金共有181只,其中债券基金占绝大多数。统计显示,这181只基金参与新股申购所带来的浮亏累计达到4.31亿元。其中,投资华泰证券的基金累计被套295037070元;投资海普瑞的基金被套25337600元;投资南都电源的基金被套18389963元;投资宁波GQY的基金被套14170575元;投资数码视讯的基金被套12632462元;投资北京利尔的累计被套12386813元,等等。除了华泰证券外,“套住”基金的绝大多数是创业板股票或中小板股票。

  对于新股上市后的“破发”,其实早在机构意料之中。上海一合资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在“新股质量参差不齐、发行价格普遍偏贵的情况下,市场一旦往下走,破发在所难免。即使新股破发的风险已被充分估计,但打新赚钱毕竟是大概率事件。加上今年市场太弱,对基金而言,确定性的投资机会并不多,难免会将有限的资金用于打新,从而推高新股发行价格。”

  对于债券基金而言,“打新”历来都被看作是增厚收益的主要手段。然而,随着市场单边下跌的风险加大,新股发行市场化改革以来,债券基金可能不得不谨慎打新,甚至出现个别新发债基考虑不再投资新股的情况。

  华富收益增强基金的基金经理曾刚指出,规模稍大的债券基金和较小的基金对抗风险的能力是不同的。“比如,一只只有5亿规模的债券基金而言,可动用的打新资金量可以达到3个亿。对于一日发行4只新股的情况而言,5亿资金面对4只新股,操作的难度也比较大一些,如要确保申购到中意的新股,不得不提高新股询价。新股上市一旦破发,对于债券基金的影响就比较大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