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打新今年折戟23股 王亚伟被套华泰证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0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程亮亮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用这句话来形容今年参与打新的基金再也合适不过了。截至上周五,在今年上市的新股中,合计有23只“破发”:创业板有8只,大盘股和中小板分别有5只和10只。而这对参与其中的“打新”资金尤其是基金而言,目前已经悉数被套。

  创业板成重灾区

  步入二季度以来,A股市场震荡向下的态势愈演愈烈,尤其是在监管层出台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措施之后,A 股市场更是出现急剧下挫态势,破发潮流再度狂袭A股,次新股几乎“哀鸿遍野”。

  财汇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计发行了127只新股,其中仅仅创业板市场中就有42家新丁加入,但是发行得多并不表示都会得到市场的认可。统计显示,今年新上市的这42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如今已经有8只股价破发,成为今年以来破发新股的“绝对主力”。

  4月30日才正式加入创业板大军的宁波GQY(300076.SZ),在上市之后的第二个交易日即出现破发。与同日上市的数码视讯(300079.SZ)共同刷新了创业板新股上市最快破发纪录。而今年1月20日上市的台基股份(300046.SZ)上周五收盘仅仅报收每股32.05元,距离其发行价每股41.3元下跌9.25元,跌幅高达22.40%,成为今年新上市的创业板市场破发个股中股价跌幅最大者。

  对于创业板市场成为破发主力,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创业板市场以高成长性为卖点吸引了市场各路资金的追捧,从而发行之时普遍享受了较高的估值待遇。而一旦市场出现调整态势,那些伪高成长性的个股便会出现价值中枢回调,回归理性,下调的幅度也会更大,从而导致更多的破发个股集中在创业板市场之中。

  另外,今年以来新上市的个股中,还有8只中小板个股破发。其中巨力索具(002342.SZ)上周五收盘报收每股17.61元,距离其发行价每股24元下跌6.39元,跌幅超过25%,成为今年新上市的中小板市场破发个股中股价跌幅最大者。

  大盘股方面,同样有5只新股破发。1月7日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中国化学(601117.SH)以每股跌幅高达16.21%领跌所有破发主板个股。

  王亚伟被套华泰证券

  与新股破发所相伴相随的就是参与打新的基金的浮亏。尽管不少公募基金人士在上一轮破发潮上演之时纷纷表示,不会因为破发潮的出现就会拒绝参与新股的申购,但是破发带来的亏损却依旧必须去面对。

  曾经大举申购的华泰证券(601688.SH)同样让以王亚伟为首的打新基金欲哭无泪。华夏大盘与华夏策略合计获得华泰证券590.8万股配售股,耗费资金1.18亿元。2月26日,华泰证券的发行价为20元,而上周五,华泰证券的收盘价只有16.78元,比发行价下跌了16.1%。

  此外,华泰证券一季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也有着6只基金的身影。其中中邮核心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以共计持有3472.77万股成为绝对的主力基金持有者,另外海富通风格优势也持有600万股,银华核心价值优选也持有高达449.97万股。按照上周五的收盘价计算,这6只基金共计持有的5233.85万股浮亏已经高达1.69亿元,单中邮核心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就亏损高达1.12亿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