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定投:选对定投渠道 成本减少60% (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9日 13:45  金羊网-新快报

  定投风格长期一致基金 定投宜选市场超跌时点

  现象

  高价位定投难赚钱

  目前的基金定投多是定期投入相等金额,不管市场环境的变化,这在前几年的大幅波动市中显出一定的不足。比如市场一直涨,成本就不断提高,一些在2007年初参加定投的,即使在2008年坚持定投了,也到2009年反弹时候才开始出现收益,“如果遇到一个两三年的熊市,定投也难赚钱”是不少定投者的担心。

  问:如何决定是一次性买入基金还是定投基金?

  答:一次性买入基金和定投基金是基金投资的两种方式。华夏基金人士表示,从方式本身来说,并没有好坏优劣之分,就像大米和面条作为主食的选择一样,更多是取决于投资者本身的偏好和特征。

  首先,一次性买入通常比定投省事。做定投的客户需要保证预约扣款的账户始终有足够的余额,否则定投平滑投资成本的效果就被大大削弱了。因此我们通常建议投资者使用工资卡进行定投。

  其次,一次性买入通常要求投资者有较强的判断能力。比如在2006年一次性买入股票型基金,几乎所有的基金都赚钱。但是放到2008年一次性买入股票型基金,那么是年初买的还是年底买的,买的是哪只基金就变得非常重要了。因此缺乏专业投资判断能力的投资者,如果一次性买入基金,建议长期持有,用时间来削弱选时的重要性。

  最后,一次性买入基金时,投资者最好选择灵活度高、长期业绩表现稳健的基金,因为这样基金经理可以根据市场的变化,灵活地提高或降低基金的仓位,从而实现业绩的稳健增长。而定投的基金,可选择长期风格一致的基金。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指数基金。指数基金的风格是被动投资,追求紧密跟踪标的指数的走势。这种风格的延续性虽然给基金的表现带来了更大的波动,但对定投来说反而是增加了在不同价格买入的可能性,从而起到平滑投资成本的效果。

  问:在选择作为定投的基金时,一般选几只比较好,是集中1只,还是分散到3只以上?在选择定投的时点上,有什么讲究?

  答:上投摩根基金人士表示,定投首选中长期业绩好的股票型基金,理由是“平时成绩好的学生考高分的概率更大”。但如果只定投一只基金,把未来三五年的成绩押在它的上面,仍是有风险的。所以建议构造一个定投组合。

  一个有效的定投组合办法是“核心+卫星”,核心基金讲究中长期表现稳健,例如上投摩根阿尔法基金;卫星基金则追求高成长潜力,例如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基金和成长先锋基金。市场上涨时,可以分享成长型基金的优异表现;市场波动时,核心基金的稳健表现,降低可能产生的亏损程度,是可攻可守的搭配。

  在定投的时机选择上,一般而言,超跌但前景看好的市场最适合开始定投。市场的低点很难判断,很多人都是在等待低点的过程中错失了最好的投资时机,分散投资时点是抄底的好办法。如果投资者准备5年、10年甚至20年地长期投资于某基金,就大可不必费神选择入市的具体时间。

  技巧

  智能定投高位少买低位多买

  据悉,为了让定投更加灵活运作,工行、招行和广发、南方、上投、银华等基金公司都推出了智能定投(智能定投都是针对网上交易的)。银华“随e投”还推出智能赎回(即停损停利)和转换服务,即指投资人提前设置交易触发条件,当某个工作日条件符合时则生成相应的赎回申请或转换申请,南方基金也推出了类似的转换业务。

  所谓智能定投,一般是根据指数表现来确定定投金额,市场点位高时少买,市场点位低时多买。工行可参照的指数种类包括沪深300指数、上证综合指数上证180指数、深证成指、深证100指数、巨潮300指数等,系统默认的均线为180日;广发基金的“赢定投”参照的指数为上证指数、深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中证500,可选的均线为180日、250日和500日;南方基金的“定期不定额申购”可选的指数与广发的一样。

  一般而言,在投资指数基金时可以该指数对应的标的指数为参照,结合自己投资期限选择相应的均线指标来设定买卖级差,级差一般设置为10%、20%、30%不等。风险偏好较低的应选择小的级差。另外,基金公司对上涨和下跌的档位设置也有差异。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这种智能定投因为有级差的影响,会使得实际扣款额较常规的定投变化较多,像例子中级差为30%的,定投扣款额比普通定投提高了180%,如果账上未能预留足够资金,就会导致定投失效,而各大基金公司对网上定投的规定都是,连续6期未能扣到款项,定投就自动终止,所以选择智能定投方式的投资者,在市场出现较大波动时,务必要留意自己账上的资金是否足够。一位做智能定投的网友就表示,选择智能定投的时候,金额不宜定得太高,根据自己的闲置资金情况,一般拿一半左右做定投就可以,如每个月可沉淀2000元的,智能定投时就不宜超过1000元。

  部分基金公司网上直销及定投优惠一览

  易方达

  支持直销的银行卡及申购优惠

  ●兴业银行卡、浦发银行卡、中信银行卡、光大银行卡、Chianpay会员卡、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卡(深圳地区除外)费率为0.6%,农业银行卡为1.05%,工商银行卡、建设银行卡、招商银行卡、交通银行卡的为1.2%

  ○策略成长二号基金,农行卡为1.4%,工商银行卡、建设银行卡、招商银行卡、交通银行卡的为1.6%,其他的为0.6%;沪深300基金,农行卡为0.84%,工商银行卡、建设银行卡、招商银行卡、交通银行卡的为0.96%,其他的为0.6%

  上投摩根

  支持直销的银行卡及申购优惠

  ●建行龙卡定投费率5折,兴业卡、农行金穗卡、浦发银行东方卡以及民生银行卡定投4折

  ○使用兴业卡进行直销定投扣款,免收银联转账费;一次性购买,100万元以下的建行网银1.2%,农行网银1.05%,其他的如兴业和民生的为0.9%

  广发

  支持直销的银行卡及申购优惠

  ●广发卡、农行卡及通过“钱袋子”转定投可以4折,建行卡定投前端5折,工行卡8折

  ○一次性广发卡、兴业卡前端收费4折优惠,建行卡、工行卡、交行卡前端收费8折优惠,农行卡前端收费7折(折后不得低于0.6%);目前钱袋子支持的卡为广发理财通卡、农行金穗卡、建行龙卡储蓄卡、工行借记卡、交行太平洋卡及兴业银行借记卡。不过,在钱袋子里的钱目前不能转换为广发聚丰和广发大盘,以及广发中证500、广发小盘。前两者是暂停申购,后两者是LOF基金

  华夏

  支持直销的银行卡及申购优惠

  ●使用农行卡、浦发卡、民生卡、广发卡、中航广东分行借记卡(深圳除外)、广州农信社麒麟卡、东莞农信社信通卡优惠后申购费率一般为0.6%

  ○招行卡和工行卡对不同的基金优惠标准不同,招行卡优惠后一般为0.8%-1.2%,工行卡优惠后的费率为0.75%-0.6%

  南方

  支持直销的银行卡及申购优惠

  ●广发卡、兴业卡、民生卡、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卡(除深圳)、东莞市农信社及广州农商行的卡,标准费率>0.6%的,按0.6%收取;农行卡一般按4折,但不得低于0.6%;招行卡8折,建行卡5折#——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