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买无可买 基金亿元打新成常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7日 03:2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娜 发自成都

  二级市场上的惨淡,注定基金只能将赚钱的希望逐步转移到一级市场的打新上面去。

  创业板首发高估不下的市盈率,大盘股首发被套的尴尬,也表明了包括基金在内众多机构对新股截然不同的冷热。近日,创业板新股上市随即破发的现象又重演,深交所投资者教育中心再度发文提示风险。不过,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已渐渐习惯A股的单边下跌后,新股发行市盈率居高不下的局面恐怕很难改变;而伴随市场的起起伏伏,4月以来基金打新热情也是历经了前低后高、急剧升温的过程。

  4月下旬打新明显升温

  2月份以来掀起的新股破发潮,给热衷于打新的基金,尤其是以打新为“副业”的债券型基金浇了一盆冷水。自此,基金打新也变得十分谨慎。而在刚刚过去的4月,基金打新的热情则是明显升温,历经了由低向高的转变。

  据Wind统计显示,4月上旬,包括债券型基金在内共有146只基金参与一级市场上的新股申购,30只基金参与了上市公司的增发。而在4月下旬,参与一级市场打新的基金数量攀升至239只,增幅超过60%。

  从单只基金参与打新的数量来看,4月上旬打新力度最大的为华夏债券,期间参与首发配售次数为8次。紧随其后,富国天利增长债基、中银稳健增利债基和国联安德盛增利基金,参与首发配售的次数也都达到了8次,累计申购动用资金量不过1000万元左右。

  而从4月下旬以来,基金打新的幅度明显大幅上升。数据显示,富国天利增长和德盛增利基金,打新的次数都上升到了17次,较4月上旬翻了一倍。而同时期打新次数超过10次的基金数量已达到了8只。

  此外,华夏平稳增长、工银瑞信稳健成长、基金汉盛和广发聚富等股基,在一级市场上打新的次数都达到甚至超过了7次。

  打新资金翻倍

  值得注意的是,自股指期货推出以来,部分大型基金公司旗下多只股基,无论是打新的次数还是动用的资金量都呈现出明显上升的趋势。统计显示,就在基金打新队伍不断壮大的同时,基金打新的手笔也是不断变大。在升温过程中,偏股型基金显然成为了打新资金骤升的主力。

  据wind统计显示,4月上旬,累计申购动用资金最高的为华夏债券,总计为2.05亿元。华夏希望债券基金、华夏红利基金区间动用资金也达到了2亿元。累计动用资金超1亿元的基金数量达到了20只。

  相比之下,4月下旬动用资金最高的为富国天利增长基金,累计总金额攀升至4.29亿元。华夏债券、华夏希望债券、华富收益增强基金同期动用的资金也都超过了4亿元。同时,打新累计动用资金超过1亿元的数量上升至60只。

  偏股型基金益民创新优势,在4月上旬累计动用的打新资金还仅仅只有300多万元,而在4月下旬已然飙升至4亿元。基金汉兴同期动用的资金已从近400万元急升至4月下旬的近4亿元。4月上旬只打新过一次的广发聚富,而在下旬打新的次数飙升至7次,打新累计动用资金逼近至2.5亿元。

  某中等规模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关键是现在的市场也不知道能买什么”,其实基金已拿了不少医药等高估值板块。目前,大盘股始终没有出色的表现,而且以往参与打新的大盘股至今仍未解套。创业板新股贵是贵了点,不过良好的成长性还有望帮助其降低估值。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