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月走势不妙 私募齐喊轻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4日 03:4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毛晋楠发自成都

  4月行情在暴跌中落下帷幕,谈到对5月行情的看法,私募人士总体上保持了谨慎,据《每日经济新闻》对私募经理的调查,并结合壹私募网研究中心对私募基金的调查,看空5月行情的占到了7成,看多后市的仅为2成,并有1成认为5月行情维持震荡市。

  北京和聚投资的研究总监刘佑成认为,5月收红的概率不大,而平盘或者下降的概率大一些。而陕国投·创赢1号信托投资经理成健表示,快速下跌释放完风险,5月行情仍值得期待。

  而对于5月市场的进一步看法,上海鑫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迈克·吴、文渊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沈渊文、鑫巢资本研究主管许科和上海私募人士周海军四位嘉宾,详细为《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的读者进行了分析。

  行情

  正方:处于底部调整有限反方:新下降通道已形成

  NBD:市场继续重挫,2900点已失守,新一轮的下跌行情是否开始了?

  迈克·吴:指数在上周二有效跌破了2960点,毫无疑问,新的下降通道已经形成,放大的成交量和成交金额说明市场的重心恢复下滑。

  沈渊文:按照2010年20%和2009年28%的业绩增长水平,市场基本处于底部附近,进入价值区域,继续调整的空间有限。

  周海军:我认为在2900点失守后指数连续大跌的可能性很小,虽然节后可能还有一波惯性下跌,但幅度不会太大,时间也不会太长,投资者毋须太悲观。

  许科:政府出台房地产调控“国10条”之后我就在不断地建议减仓和清仓。很快,对调控最灵敏的银行股首先作出了明显的反应,相信其他板块相继都会受到影响,因为这轮调控将会是全方位的,无论决策层是否有意识这么去做。

  股指期货

  正方:不会推动指数逆转反方:恐加大A股市场波动

  NBD:股指期货高调上市后却一路暴跌,是否机构在放空股指期货的同时,选择了抛售筹码进行砸盘,投资者是否应从股指期货的走势上来研判大盘的趋势?

  迈克·吴:我的看法是,对于买入看跌的股指期货,将手中的前期股票筹码沽空再抛售打压市场,并不是A股大机构投资者目前的主流操作方法,至少我们公司服务的所有机构投资者并没有采用这样的操作方式。股指期货不会大幅推动指数方向性逆转,但能加速指数波动的动荡不安。

  沈渊文:距离5月21日IF1005合约的结算日还有15个交易日。进入5月以后,随着结算日的临近,参与期指交易的多空博弈将更加激烈,沪深300成分股成为期指主力博弈工具的特征将更加明显,A股市场的波动恐怕也将加大。

  周海军:从公布的股指期货开户情况看,机构开立期货账户的比例并不高,其次现有期货规模和股市容量相比还非常小,期货账户的浮盈未必能覆盖股票账户的亏损,所以机构选择抛售筹码做空期货的可能性极小。

  许科:公募基金刚刚被允许参与股指期货,从被允许到内部建立相关制度到参与再到大量参与有一个过程,需要过一段时间再观察,现在还不具参考价值。但从长远来说,股指期货永远是个伴生品,股市怎么走还是主要看经济、业绩、政策、流动性等等。

  大盘股

  正方:估值优势更突出反方:整体机会还未到来

  NBD:市场终于迎来了小盘股的暴跌,各种题材股灰飞烟灭,那么接下来大盘股有机会企稳反弹吗?

  迈克·吴:我并不主观地认为小盘股或大盘股的涨跌就是风格切换的理由,市场从来就不可能一直保持二八或者八二这样的行情走很远。所以我们一直把股票仓位在大型、中型和小型股均匀配置,以策安全。我的看法是,大盘股一定要先动,行情才能回稳,而做收益率就要靠中、小型股了。

  沈渊文:权重股通过一轮快速的风险释放,估值优势将更加突出,倘若没有新的利空,持续杀跌的空间不大。

  周海军:大盘股的整体机会还未到来,板块轮动可能性更大,短期上我的观点不变,银行板块可能有较好机会。

  许科:今年我们不主张区分大、小盘股,而是要寻找能受益于经济结构调整,在调整初期受到负面影响比较小,且估值上有安全边际的个股。

  5月走势

  正方:先抑后扬重上3000点反方:政策未收手整体仍悲观

  NBD:5月份的行情你如何判断?

  迈克·吴:我不会去预测行情,因为我从来就没有预测准确过,其实重要的不是我去判断行情,而是由行情告诉我正确方向。

  沈渊文:3361点以来市场走势呈下降通道,该通道的上轨线较明显,下轨线则处于动态之中,下轨线就在2009年10月9日缺口附近。连续调整后,技术指标逐步进入超卖状态,在低位钝化之后可能掀起反弹行情。

  周海军:5月行情可能先抑后扬,加息、融资等预期可能还会拖累指数在低位震荡,但向下调整的空间已然不大。后期随着各种预期的逐步明朗,市场有望扭转跌势,指数有望重新站上3000点整数关口。

  许科:5月太短,说一个季度吧。在房价没有真正全面回调之前,个人倾向于政府不会也不应收手,否则楼市可能在下半年又迎来一轮新的暴涨,只要这种紧缩的政策预期存在,市场整体上还是不会有很好的走势。个人预期后面还会陆续出台关于信贷、税收的一系列政策,加上之前政策的不断落实也会令整体经济的流动性被逐渐回收。

  操作

  逐步减仓轻仓为主

  NBD:保持多少仓位合适?

  迈克·吴:我个人有三成仓,分布在两只股票上,一个医药股和一个酒类股。

  沈渊文:目前可保持半仓位,重仓、满仓的可借反弹,逐步降低仓位。

  周海军:考虑到后期可能还有震荡,继续保持三成以下的仓位。

  许科:还是轻仓吧。

  新闻链接

  近10年6涨4跌“红5月”非大概率事件

  每经记者朱蔚淇发自成都

  A股市场的股民对于5月总有挥之不去的“红色情结”。从历史统计情况来看,“红五月”的发生似乎并不具有明显大概率优势,在2000年~2009年的10年中,上涨的行情只演绎了6次。

  单就指数升降幅度而言,2006年的5月单月涨幅超过10%,达到了13.96%,是当时A股的牛熊分界点。

  另外5次上涨分别发生于2000年、2001年、2003年、2007年和2009年。2000年5月的A股市场正在一波大牛市上涨行情之中,当月上证指数顺势抬升3.17%。2001年全年上证指数暴跌20.62%,而5月单月却上涨4.49%,并以2214.25的收盘位构筑了震荡市中的大顶。2003年5月上证指数达到次高点,当月指数上涨了3.6%。2007年在大牛市带动下,上证指数首度攀上4000点,由4月底的3841.27点猛涨6.99%至5月底的4109.65点。2009年5月的上证指数也由2477.57点一路上行至2632.93点,涨幅达到6.27%。

  2002年6月A股形成两年来高位,而在5月市场却大跌9.11%。2004年5月轻微回落了2.49%。2005年的5月则是一次探底的过程,指数下挫8.49%之后于6月进一步下滑并见底。2008年在股市处于震荡下行之际,在经过4月的小幅反弹后,5月的上证指数继续走低,最终收跌7.03%。

  从6涨4跌的历史统计数据中可以看出,5月份并非就一定是“红5月”。2010年的5月是延续4月颓势还是“绝地反弹”,仍是未知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