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绩优股基受追捧 货基规模大缩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 02:48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张亦文

  备受市场关注的一季度基金申赎数据今日完整揭晓,各基金品种申赎分化巨大。总计遭遇净赎回1475.15亿份,净赎回比例为6.25%。其中,货币型基金在年终“冲规模”结束后再度遭遇大比例赎回,股票型基金在普遍亏损的情况下“意外”实现微幅净申购,部分指数型基金则受到资金“热捧”。

  股基微幅净申购

  一季度市场大幅震荡,蓝筹股不涨反跌,虽然主题投资热点不断,中小盘股越炒越热,但基金配置比重毕竟有限,股基普遍亏损。但股票型基金却在一季度整体实现微幅净申购。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股票型基金实现净申购10.75亿份,净申购比例达到0.09%。具体来看,股基申赎分化差异巨大,绩优基金受到“热捧”,而业绩表现落后的基金则遭遇大幅赎回,遭遇基民“用脚投票”。

  据天相统计,一季度份额增长在50%以上的基金有8只,其中,银华领先、大摩领先和长城双动力3只基金一季度净申购比例在200%以上。而另有7只基金一季度份额大幅缩水,净赎回比例在3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业绩表现垫底的指数基金在一季度整体实现净申购107.64亿份,净申购比例达到3.48%。其中,超大ETF、深100ETF、深成ETF、华安180ETF等基金净申购比例较高。业内人士认为,上述指数基金受到资金追捧应该与股指期货的推出有关。上述指数基金与沪深300指数的相关度较高,其配置价值自然提升。

  此外,混合型基金依然延续小幅净赎回态势,一季度遭遇61.31亿份净赎回,净赎回比例为0.91%。从QDII基金的申赎情况来看,投资者“落袋为安”的心态十分凸显。一季度 QDII在表现尚可的情况下,遭遇22.68亿份净赎回,净赎回比例为2.22%。

  货基遭遇大比例赎回

  在去年年底基金年终“冲规模”结束后,货币型基金1季度难以避免再度陷入被大比例赎回的“命运”。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货币基金份额由年初的2595.27亿份直线下降至1163.99亿份,净赎回达到1431.28亿份,净赎回比例为55.15%。显然,货币基金的大比例赎回,直接拉低了基金的总份额。

  具体来看,61只货币基金中,仅7只实现净申购。而在遭遇净赎回的货币基金中,净赎回比例超过50%的达到29只。其中,有8只货币基金的净赎回比例超过80%,最高者达到97.45%。

  债券型基金总份额则实现了上升,由746.48亿份上升至747.61亿份,实现净申购1.13亿份,净申购比例为0.15%。

  此外,保本型基金整体也实现了净申购,但申赎分化也较大。整体而言,一季度保本基金实现28.24亿份净申购,净申购比例为17.06%。具体来看,6只保本基金仅1只实现大额净申购,净申购比例高达325.77%,而其余5只保本基金则为净赎回,净赎回比例均在10%以内。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