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来债基抢风头:正确对待加息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9:0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李锐

  相对于偏股基金的整体萎靡,债券基金今年以来风光无限。受政策紧缩提前出台影响,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调整,即使期指即将推出的重磅消息,也未能有效带动市场人气。受此影响,基金尤其是偏股型基金业绩普遍缩水,但同期债券型基金却表现抢眼,今年以来整体大幅飘红,几乎再现2008年的“神奇表现”,其中一级债券基金更是成为“领跑者”。

  债基整体上涨

  股市低迷,债市抢眼,今年以来两者的“跷跷板”效应表现明显。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按照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计算,126只债券基金(分类单独计算)整体飘红,今年以来平均涨幅达到2.57%。相比偏股基金,尤其是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同期平均3%的跌幅,债券基金今年以来的表现堪称优异,几乎再现2008年“大熊市”中一枝独秀的局面。

  从具体基金品种来看,在上述126只债券基金中,其中116只债券基金今年以来实现正收益,占比高达92%。在涨幅较大的基金中,东方稳健回报以6.86%的同期涨幅,排在上述126只基金涨幅榜的首位,而紧随其后的华富收益增强A、华富收益增强B,今年以来涨幅分别达到6.32%、6.19%,宝盈增强收益AB同期涨幅也有6.07%,几乎可以与王亚伟掌管的两只混合型基金华夏策略、华夏大盘的同期业绩相媲美。资料显示,王亚伟的两只基金同期业绩排名混合型基金的第2、第3位。此外,宝盈增强收益C、华商收益增强A、华商收益增强B、申万巴黎添益宝A、申万巴黎添益宝B、诺安优化收益排名也相对靠前,同期涨幅均在5%以上。

  而在涨幅排名落后的基金中,10只基金同期业绩亏损,其中东吴优信稳健C、东吴优信稳健A跌幅都在1.6%以上。

  一级债基表现抢眼

  不过,即使同是债券基金,由于自身产品设计的差异,导致业绩也出现较大分化。根据投资股票的权限,债券基金一般分为三类,即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一级市场打新股)和二级债基(能在二级市场买卖股票)。同样是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表明,一级债基同期表现更加出色。

  数据显示,61只一级债基同期平均涨幅2.88%,相比之下,同期二级债基平均涨幅为2.42%,而纯债基金的同期平均涨幅仅为0.95%,结果很明确,今年以来一级债基表现更为抢眼。其中,同期涨幅排名居首的东方稳健回报,就是属于一级债基,此外排名靠前的华富收益增强A、华富收益增强B、华商收益增强A、华商收益增强B、申万巴黎添益宝A、申万巴黎添益宝B、诺安优化收益等均属于一级债基的阵营。

  其实原因很简单,尽管打新股受到限制蛮多,但创业板、中小板等板块绩优个股不断,上市首日涨幅惊人,这对规模相对不大的债券基金的业绩贡献还是比较突出的。相对来说,二级市场股票的投资收益则较难把握。

  正确对待加息预期

  对于已经到来的二季度,债券基金的投资机会在哪里?面对若隐若现的加息隐患,债券基金该如何应对?

  华富收益增强基金经理曾刚近日指出,二季度通胀预期可能进一步加强,对市场需要持谨慎的态度。从后续配置来看,曾刚认为,今年债券型基金的表现将取决于三类投资品种的投资策略:信用债、可转债和新股申购。而在加息预期下,信用债在对抗利率风险上,相对于其他债券品种依然具有一定的优势;在可转债方面,曾刚的观点是谨慎乐观,未来会迎来几只新发行的可转债,将会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参与一级市场申购。

  同样,对于加息会否打击债市问题,农银汇理增利债券基金经理陈加荣表示,央行加息短期内对债券市场可能会有一定冲击,但是从中期看,对债市更加有利,在目前并未进入加息周期的情况下,一次加息将意味着短期的利空释放,此外加息导致收益率上升,机构买入的热情也会随之提高。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