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基金]基金销售新规“满月” 短期惩罚性赎回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8:35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黄丹)--据上海证券报4月15日报道,《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正式实施已有一个月,不过对于新规有关提高短期赎回费率的指引,各基金公司目前仍然处于“原地稍息”状态。分析人士指出,销售新规的意义在于点出了“鼓励长期投资”的方向,而这种投资观念的形成,则更需要更长时间的培养。

  

    今年3月15日,证监会颁布的《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正式实施。新规指出,对于持续持有期少于7日的投资人,可以收取不低于赎回金额1.5%的赎回费;对于持续持有期少于30日的投资人,可以收取不低于赎回金额0.75%的赎回费。按上述标准收取的基金赎回费应全额计入基金财产。

  

   不过,根据记者了解,新规实施一个月来,基金并没有“开征”短期惩罚性赎回费的迹象。

  

    某家中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进行短期操作的都是些机构大客户,因此,公司对“开征”短期惩罚性赎回费仍然处于谨慎状态。

  

    根据中登公司统计,2006年至2009年,个人投资者投资各类基金的平均持有期限都在30日以上。剔除货币市场基金,其余3类基金的平均持有期限均在3个月以上。此外,按投资金额大小分档的统计显示,仅当个人投资者的投资金额在100万元以上时,平均持有期限才降至30日以下。因此可以推断,如果基金管理人选择增加短期惩罚性赎回费(分7日和30日两档),受影响最大的应是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上的个人投资者。

  

    也就是说,短期赎回费的“征收对象”大部分是基金公司的机构大客户。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从文字上看,此次公布的销售新规对于征收短期惩罚性赎回费只是做了一个指引式的意见,并非强制性的规定。在业内没有普遍“采取行动”的情况下,首先站出来对大客户“开征”短期惩罚性赎回费,需要很大“勇气”。

  

    “大家都还在观望,目前仍在研究相关细节并了解业内动态。”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另外两家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内部人士也坦诚,如果基金公司对短炒行为提高交易成本,有一定资金规模的投资者可能会考虑更加多样化的理财方式,而退出或减少对基金的投资。

  

    另一方面,除了不想做“出头鸟”,持续震荡的市场也让基金为难。某城商行理财经理认为,市场形势并不明朗,投资者一方面希望“求稳”,另一方面希望“灵活”,一旦有市场机遇能够及时把握。所以对于基金的短期投资,目前市场上有一定的需求。基金公司在这个时候提高短期赎回费,付出的成本可能也比较大。

  

    分析人士表示,监管层的意图在于鼓励和引导长期投资,而基金公司在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去培养投资者的长期投资意识可能需要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

  

    记者注意到,不少银行近期开始逐渐提高基金定投在各理财经理考核指标当中的权重,几家国有商业银行网点理财经理都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的定投指标上升幅度很高。

  

    上述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现在基金公司开始逐渐重视以定投为主的持续营销,就是希望能够在“长期投资”的背景下获得持续和稳定的客户群体,“这样的转变具有积极意义”。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