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基金]销售新规未减渠道热情 新基平均募集规模升近54%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8:21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黄丹)--据证券日报4月15日报道,有关人士称,基金公司支付给渠道的费用并未减少

  

    4月16日,是修订后的《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销售费用规定》)正式实施后整一个月。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统计显示,如果以3月15日为时间点,施行新规之后新基金募集的平均规模比实施之前还略有上升,平均每只基金募集规模53.97%。

  

    从基金募集情况看,新规施行后并未对发行基金情况形成影响,新基金募集规模不减反增,新的《销售费用规定》是否真的使基金公司'捂紧’了自己的口袋?

  

    天相统计显示,60家基金公司2009年共计支付尾随佣金41.21亿元,当期管理费收入为285.54亿元,尾随佣金占管理费收入14.43%。有人士表示,今年这一数字很可能还会上升。

  

    平均募集规模增长53.97%

  

    今年3月15日,修订后的《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正式实施。

  

    在《管理规定》第十四条中,证监会明确规定,基金管理人不得向销售机构支付非以销售基金的保有量为基础的客户维护费,不得在基金销售协议之外支付或变相支付销售佣金或报酬奖励。简言之,基金公司在新基金首发时,向银行等代销渠道支付一次性奖励的做法将被禁止。

  

    “现在新基金难发,不过应该与市场环境有很大关系,另外比较'阔绰豪迈’的基金公司对我们这种没有'财力’的基金公司也形成了压力。”一家基金公司的销售人员对《证券日报》说道。

  

    不过,从表面上看,销售新规定施行后,对新基金的发行并无太大影响。如果以3月15日为时间点,施行新规之后新基金募集的平均规模比实施之前还略有上升,平均每只基金募集规模增长53.97%。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统计显示,在3月15日,新《销售费用规定》实施之前,截至3月14日,今年以来共成立了12只新基金,共募集197.82亿元,平均每只基金募集16.49亿元。

  

    而3月15日至4月15日,在发新基金15只,均为偏股型基金,募集完毕的基金有13只,其中已公布募集结果的8只基金,共募集203.12亿元,平均每只基金募集25.39亿元,较之前成立基金平均规模上升53.97%。

  

    业内预计今年尾随佣金将增加

  

    新的《销售费用规定》中还指出,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基金半年度报告和基金年度报告中披露支付给基金销售机构的客户维护费用总额,这一新规使得基金支付给渠道的尾随佣金在2009年年报中首次曝光。

  

    天相统计显示,60家基金公司2009年共计支付尾随佣金41.21亿元,当期管理费收入为285.54亿元,尾随佣金占管理费收入14.43%;2008年基金公司支付尾随佣金43.66亿元,当期管理费306.50亿元,尾随佣金占管理费的14.25%。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今年年初开始,尾随佣金加价的现象增多,去年的尾随佣金数据仅反映了新规施行前的水平,估计今年的尾随佣金占管理费比重还会增加。”

  

    “虽然一月前的'基金销售新规’取消了对渠道的一次性奖励,但是基金公司可以向销售机构支付尾随佣金性质的客户维护费等,所以,从实际情况看,基金公司的负担并未因此减少,反而会增加。”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这样说道。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对《证券日报》表示,取消了一次性奖励,但是新基金发行还是要依靠渠道,所以,实际上现在基金公司支付给渠道的客户维护费没有减少,只是通过其他形式弥补原先的一次性奖励部分。

  

    一家在发基金的基金公司市场总监说道:“现在的基金比较难发。我们公司是严格按照《规定》执行的,但是很多基金公司被迫还是要支付给渠道很多费用。因为,以前包括尾随佣金和一次性奖励只有在发新基金或者持续营销时候才会支付,现在一次性奖励取消了,反而这部分客户维护费变得更常态化了。”

  

    还有基金公司负责销售的人士表示,“既然不能靠一次性激励冲首发,基金公司的销售重心也许会向持续营销倾斜。”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