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保基金减持工行超8亿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0:49  东方早报

  早报讯 香港交易所昨日最新数据显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下称社保基金)今年以来不仅减持了中国银行6.76亿股H股,也减持了工商银行超过8亿H股。

  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社保基金递交香港交易所的一份资料显示,社保基金在4月9日以每股6.30港元的平均价格出售了1529.6万股工商银行H股,使其持有的工行H股数量占该行已发行H股总股份数的比例,从19.01%降到了18.99%,减持后,全国社保基金持有工行157.74亿股H股。

  而据工行最新年报,截至2009年末,社保基金共持有工行约165.97亿H股,占全部已发行H股总数的19.98%。由此计算,社保基金持有的工行H股股份数占工行已发行H股总股份的占比已下降了近1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减持的股份数达8.23亿股。

  那么社保基金大举减持中资行H股的目的何在呢?目前的主流说法有两种,一是社保基金看空中资银行H股,成功逃顶;另外一种观点则是社保基金在H股大举减持套现,或是为了备战国有大行的再融资,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也曾明确表态,不排除会参与上市银行再融资。另外,社保基金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农行已经明确,虽然具体入股比例和金额未披露,但这无疑也需要大量资金支持。

  现在的问题是,不知道社保基金是否还抛售了其他行的H股套现,在抛售中行6.76亿股后,社保基金还持有中行77亿股H股,而截至2009年末,社保基金还持有交行55.55亿H股。

  可见的是,目前国内各上市银行已纷纷抛出了自己的融资方案。工行行长杨凯生最近发表在媒体上的文章称,测算贷款增长所带来的资本占用因素,加上进一步考虑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的因素,估计未来5年内工行、中行、建行和交行4间上市银行的资本缺口将达4800亿元人民币。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