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转战蓝筹 基金押宝二季度风格转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 04:2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良 上海报道

  对于攥着大把蓝筹股的基金来说,13日中小盘股股价大幅跳水无异于一次“福音”。多位基金经理表示,近期的疯狂上涨已经大幅透支了中小盘股的估值,资金主动流向低估值蓝筹股的欲望逐渐强烈,二季度实现风格转换的概率较大。事实上,由于蓝筹股的拖累,一季度许多基金的业绩表现并不尽如人意,这也使得基金业把希望寄托在了二季度的风格转换上,这或许是一次基金业绩整体提升的机会。

  转战蓝筹估值洼地

  对于风格转换的渴盼,没有哪家机构能与基金业比拟。因为,与今年以来中小盘股的高歌猛进相比,基金的表现显然有些惨淡。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剔除今年才开始建仓的次新基金)净值平均缩水了1.95%,表现虽好于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但大大落后于中小板综指同期10.64%的涨幅。造成该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基金在大盘蓝筹股中的重仓。而对于总量达数万亿元的基金业,大盘蓝筹股无疑是最好的蓄水池,虽然一季度中小盘股“鸡犬升天”,但这不会改变基金业重仓大盘蓝筹的格局。这也导致许多基金经理在一季度出现矛盾的投资心态。

  不过,13日中小盘股的猛然跳水与大盘蓝筹股的强劲上扬,让许多基金经理们看到了希望。上投摩根投资副总监、行业轮动基金经理许运凯认为,从维稳的角度看,蓝筹股继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很小,而前期中小盘股票的发力已经持续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不少板块估值过高。因此,资金从高风险、高估值的中小板及创业板流出,流向估值相对低廉、风险相对较小的蓝筹股,将是近期的趋势。

  事实上,一些基金已经开始就此进行布局。某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已经开始清理手头那些估值过高的品种,并逐渐加仓蓝筹股中存在明显低估的板块和行业。他认为,随着通胀、人民币升值等预期升温,受益行业会成为未来的投资热点,这其中不乏低估值的蓝筹股,而这些将会成为资金在风格转换后重点挖掘的估值洼地。

  短期震荡仍是主流

  虽然基金经理们对风格转换信心满满,但这并不意味着指数会大幅上扬。在他们看来,货币政策紧缩的潜在压力,以及对经济过热预期出台更多宏观调控政策的可能性,都会导致A股指数难以出现单边上扬行情,震荡市短期仍会占据主导地位。

  东吴基金投资总监王炯表示,虽然她看好中长期走势,但市场短期仍将表现为震荡市。“短期市场的焦点主要围绕在紧缩的货币政策退出预期上。如果经济形势好,政策退出预期会加强;如果经济形势差,政策退出预期则会减弱。反映到A股市场,就将表现出一个震荡调整的走势。”

  也有基金经理认为,在风格转换过程中,蓝筹股和中小盘股的涨跌会是一个反复交替的过程,这将会影响股指继续宽幅震荡。但随着中小盘股估值泡沫的挤压,以及经济复苏成果逐渐反映在上市公司盈利的增幅上,未来有可能出现蓝筹股和深度调整后的中小盘股共同上扬的局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