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8只基金集体做多的隐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0日 03:37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传晓

  “纯碱行业在中国真正工业化40年来,这是唯一的一次全行业亏损。”深圳一家券商的基础化工研究员告诉记者。

  正是在这一大的背景下,山东海化(000822.SH)遭遇了2009年7.05亿元的巨额亏损。

  但令人颇感诧异的是,机构对这支曾经的重仓股不仅不离不弃,相反却是大举加仓。对比基金公司2009年半年报和年报,持仓山东海化的基金数量,由25家增长至38家,基金持仓占流通盘的比例,也由6.18%增长至12.29%。

  目前山东海化纯碱的出厂价格(含税)在1400元每吨左右,这相比最低点时的900元每吨,已经走出了亏损的泥潭。但以此价格计算,目前15%左右的产品毛利率相对于其2008年21.52%的毛利率,并不乐观。

  基金的集体做多似乎另有隐情。

  2009年9月,山东海化股权完成交接,其控股股东山东海化集团51%国有股权,由潍坊市国资委无偿划转至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而后者的控股股东正是中海油。

  而中海油入主之后两次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共计3.02亿元,这也成为山东海化7.05亿元巨亏的主要构成。

  “计提的是资产减值不是存货,也不可能冲回。不排除中海油是借行业低谷清洗业绩,为来年业绩增长减轻包袱。”上述券商研究员向记者表示。

  基金缘何逆势加仓?

  山东海化这家中国最大的纯碱生产企业经历了1998年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而亏损额更是高达7.05亿元。

  山东海化2009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6亿元,同比下降36.36%;营业利润-9.27亿元,同比下降4226.3%;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7.05亿元,同比下降440%;基本每股收益为-0.79元。

  对比同行业的三家公司,山东海化的亏损程度最为严重。

  青岛碱业(600229.SH)2009年的营业收入在16.3亿元左右,而亏损额度为2.2亿元,与山东海化大致相当。而三友化工(600409.SH)2009年更是实现净利润3846.6万元。没有公布年报的双环科技(000707.SZ)前三季度的亏损额只有1077万元。

  山东海化的巨额亏损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

  一是其最主要产品纯碱的毛利率同比大幅下降。2008年该公司纯碱的毛利率尚有21.52%,而2009年随着行业陷入冰封,其纯碱的毛利率骤降为-5.65%。

  二是山东海化2009年两次大幅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共计3.02亿元。

  7.05亿元的巨额亏损几乎将其此前三年的净利润吞噬殆尽,但机构资金对山东海化却并没有弃营而去。

  基金公司2009年年报显示,共有38家基金进驻山东海化,累积持仓1.1亿股,占该公司流通股本的12.29%,持仓总市值超过8.7亿元。

  其中,持仓最高的为长盛同庆,共持有山东海化1989.6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2.22%。该基金系2009年三季度建仓山东海化。3季报时共持有山东海化1200万股。四季度又增持789.6万股。

  此外,鹏华价值优势在2009年2季度建仓山东海化,半年报时共持有1904.55万股,虽然三季度减持304.55万股,但仍以1600万股的持股量,位列该股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79%。

  而保险资金中国人寿旗下的个人分红险产品005l-fh002,也在2009年四季度加仓850万股,以1200万股的持股量位列山东海化第五大股东。

  此外,该股前十大股东中,博时灵活配置、基金裕阳均在4季度加仓,嘉实稳健和泰达荷银价值优选则在四季度杀入前十大股东之列。

  强周期行业在等待黎明?

  最坏的年代似乎已经过去。

  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海化纯碱产品的出厂价格(含税价)在1400元每吨左右,该公司纯碱产能为300万吨,是国内最大的纯碱生产企业。

  而根据华泰联合证券的测算,这一价格可以保证该公司15%左右的毛利率。

  正是纯碱价格在2009年出现大幅下滑,降幅超过30%。成为拖累山东海化业绩的两大因素之一。

  2008年8月,纯碱价格尚在2100元每吨的高位运行,此后随着金融危机爆发,下游需求减少,其价格急转直下,最低曾跌至900元每吨的低谷。而2009年全年均价,也不过1100元每吨。

  “纯碱的下游主要是玻璃,而玻璃又和房地产开工有很大的关联度。而从地产项目开工到使用玻璃,一般会有半年左右的时间差。2009年下半年大量地产项目开工,2010年对玻璃的需求肯定会上来。”上述深圳券商研究员向记者表示。

  而华泰联合证券在其报告中表示,2009年4季度,受下游地产行业开工面积大幅增长的带动,纯碱行业单月产量创历史新高,行业开工率恢复至9成以上的正常水平,价格也恢复上涨趋势。

  但作为强周期行业,纯碱的产能过剩之忧始终如影随形。

  “去年西部地区确实有很多纯碱项目获批,但是随着行业陷入低谷,很多项目并没有真正开工。据我们了解,浙江玻璃在青海的两个项目,就没有真正开工。而即便现在开工,产能释放出来也要到2011年,所以至少今年新增产能不会有大幅的增长。”上海一家券商的行业研究员向记者表示。

  而对于强周期的基础化工行业来说,PB或许更具参考价值。

  以山东海化3.67元的每股净资产计算,相对于4月9日的收盘价8.14元,其PB不过2.2倍。这一数字相对于青岛碱业2.3倍的PB和三友化工2.7倍的PB,均占据优势。

  “山东海化会有一定的安全边际,对于追求平稳的基金和保险资金来说,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上述上海券商研究员向记者表示。

  中海油的阳谋

  机构资金在行业低点力挺山东海化,与中海油的进驻也不无关系。

  2009年9月,山东海化集团正式完成股权交接,而山东海化的实际控制人,也从潍坊市国资委变为中海油。

  而在股权交接之后,中海油即按照自己的谋略,主导山东海化。

  2009年9月,山东海化对其子公司天祥化工厂的醋酸乙酯设备资产组,计提资产减值2.42亿元。

  此后12月30日,该公司再度对全资子公司山东海化盛兴化工有限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6045万元。

  这似乎是中海油借全行业亏损之机,大举减轻山东海化的业绩包袱,从而为来年再战奠定基础。

  2010年3月,中海油背景的李云贵被山东海化董事会推举为该公司新任董事长。这令市场对中海油资产注入山东海化的预期更为乐观。

  但近期而言,中海油重组山东海化的积极性并不是很大。

  有接近山东海化的人士向记者表示,中海油进驻山东海化集团,看重的是山东海化集团的炼油资产,而并非山东海化的主营盐化工资产。

  虽然目前山东海化集团仅拥有小型炼化厂,但中海油已经在为其在山东的布局埋下伏笔。

  海通证券在其报告中表示,目前,中海油已经收购了东营码头,将其做成油码头,专门用于原油输送和加工。“中海油炼化在东营的原油运输加工能力现在为500万吨,未来有望达到1000万吨。”

  中海油看中的另一块资产,则是山东海化集团旗下的山东海化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化物流”)。该公司拥有成品油销售牌照,中海油可以借助其将其加油站在山东布局。

  而上市公司一度曾经拥有海化物流53.33%的股权,剩余46.67%股权为山东海化集团所持有。但山东海化在2008年将上述股权作价2108.2万元,剥离给了山东海化集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