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公司净利润强弱悬殊超300倍

  ⊙记者 安仲文 ○编辑 张亦文

  国内基金公司2009年度净利润之间的分化已达到令人瞠目的地步,强弱之间悬殊超过300倍。随着一批金融股披露其2009年度财务报表,基金公司2009年度净利润状况也随之浮出水面,其中表现最为抢眼的华夏基金人均创造净利润高达200万。

  部分基金如“黑马”

  光大证券披露的2009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09 年12 月31 日,大成基金管理的基金规模总额为1059.59 亿元,较年初的721.30 亿元增长46.9%,在60 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7,总资产16.3亿元,净资产12.2亿元,2009 年实现净利润4.46亿元。

  此外,光大证券持股67%的光大保德信基金也在去年取得不错的业绩。光大证券年报披露称,截至2009 年12 月31 日,光大保德信基金共管理9 只基金,管理的基金规模总额为398.26 亿元,较年初的232.97 亿元增长70.95%,在60 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27,较年初排名上升2位,至去年末,光大保德信基金总资产约6.5亿元,净资产5.2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2.33亿元。而另一较小券商——长江证券参股的长信基金2009年也实现净利润6221万元。

  银行系基金整体表现不佳

  值得一提的是,银行系基金公司在最为实在净利润竞争上整体落于下风。工商银行披露的年报透露,截至2009年末,公司持股55%的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年度实现净利润1.76 亿元人民币。而建信基金、中银基金的净利润也表现勉强。以其中较大的建信基金为例,截至2009 年末,建信基金公司2009年度的利润尽管较去年同期增长36%,但基数仍然较小,2009年共实现净利润7546 万元。

  唯一在净利润表现上可圈可点当属浦银安盛、交银施罗德基金。前者虽然成立较晚,但浦发银行的2009年财务报表显示,其持股51%的合营企业——浦银安盛基金公司至去年底的公司净资产为1.1亿,2009年度共实现净利润2986万元。交银的年报则披露,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2009年共实现净利润3.62亿元,同比上升32.12%,资产管理规模比年初提高91%,市场排名由2008年末的第12位上升至第9位,在银行系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一。

  人均创利分化严重

  然而银行系基金公司显然不是公募基金行业中艰难度日的典型,更多的困难户指向了一些基金产品较少、缺乏渠道优势、股东背景实力较弱的基金公司。根据美的电器、长江证券披露的2009年财务报表,美的电器参股20%的金鹰基金公司去年共实现净利润1374万;长江证券参股的另一基金——诺德基金公司至去年底实现净利润仅为352.16万元。

  显而易见的是,数百万元的盈利维持一家基金公司的运作显然让从业者力不从心,而诺德基金352万元的净利润与国内基金巨头华夏基金之间的悬殊已超过300倍。中信证券披露2009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09 年12 月31 日,其全资子公司——华夏基金全年实现净利润11.08亿元,华夏基金拥有员工共539 人,人均贡献净利润超200万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