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计算基金的股票、债券投资管理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 14:4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栏目旨在为基民提供一些涉及基金计算方面的知识,以便大家在投资基金时进行分析和参考。

  □天相投顾 闻群 刘凯

  基金的股票、债券投资管理能力的计算方法

  作为一种组合投资的金融产品,基金业绩的好坏受其在股票、债券及其他大类资产上的投资管理能力共同影响。我们可以用单位净值数据对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做出准确的计算,但仅仅从净值出发,由于无法区分净值增长中股票、债券投资所占的比例,我们无法衡量基金的股票、债券投资管理能力。

  换个角度看,根据基金中报、年报利润表中提供的数据,我们可以计算出在报告期间基金的股票、债券收益情况,其具体公式如下:

  基金股票投资收益=股票买卖差价收入+股利收入+股票资产未实现估值增值变动;

  基金债券投资收益=债券买卖差价收入+债券利息收入+债券资产未实现估值增值变动;

  上面计算出的基金股票、债券投资收益是一个绝对数量,为了反映基金的股票、债券投资管理能力,我们需要在上面两个公式的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计算:

  基金股票投资获益能力=基金股票投资收益/平均股票资产

  基金债券投资获益能力=基金债券投资收益/平均债券资产

  举例来看,基金A在2009年报利润表中相关数据如下:(单位万元)

  则该基金的

  股票投资收益=50000+1000+100000=151000(万元)

  债券投资收益=-1000+500+300=-200(万元)

  该基金从2008年四季报至2009年四季报五个报告期的股票平均资产和债券平均资产分别为200000和20000万元,于是,该基金的

  股票投资获益能力=151000/200000=75.5%

  债券投资获益能力=-200/20000=-1.0%。

  该计算方法可以较好地反映基金的实际股票、债券投资管理效果。需要注意的是,采用上述方法计算基金股票、债券投资管理能力,只是对基金实际股票、债券投资管理能力的一种近似计算方式。由于公开数据的限制,我们采用期间各季报股票、债券资产的平均值来计算基金的平均股票、债券资产。由于基金资产配置的变动性,这种方式计算的平均股票、债券资产可能与实际情况有一定偏差。

  计算基金股票、债券投资管理能力的意义

  如前所述,对于基金的整体获益能力,我们可以采用净值增长率指标准确地进行计算。从基金整体获益能力的来源看,不仅取决于股票、债券投资管理能力,还取决于在这两大类资产上的配置能力。而我们进一步计算基金股票、债券投资管理能力,其意义何在?

  从对基金管理人的意义来看,评价其股票、债券投资管理能力,有利于对自身在各类资产上的投资能力做出清晰的判断,从而在今后的投资中加以保持或改进。

  对基金投资者的意义来说,从基金的股票、债券投资管理能力出发选择基金,在某些市场环境中相比按总体净值表现出发选择基金来说具有一定的优势。例如在2009年的市场环境中,很多基金股票仓位均处于上限附近,在资产配置差距较小的情况下,资产配置能力的高低对基金业绩的影响大为降低,此时具有较高股票投资管理能力的基金表现将更具优势。

  股票买卖 股利 股票资产未实现

  差价收入 收入 估值增值变动

  50000 1000 100000

  债券买卖 利息 债券资产未实现

  差价收入 收入 估值增值变动

  -1000 500 300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