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究副总监变投资副总监 许运凯能否为吕俊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3日 04:4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徐皓

  担任过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吕俊说,在他当时为上投摩根建立的投研团队领头人梯队中,在他之后是孙延群,第三梯队便是许运凯。

  对于失帅换将的上投摩根,业界都在屏气观望;而对于今年曝光率最高的新任投资副总监许运凯,也被投以了复杂的目光——他接过的担子并不轻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许运凯的上任为上投摩根的投研建设带来了一些看得见的变化,直观的表现是公司投资开始注重“择时”了。

  低调的继任者

  许运凯的名字乍听耳熟。

  曾在国泰君安任职期间频频曝光的许运凯,在2006年转投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后便异乎寻常地沉寂了。之前,他是带着明星光环的2004年、2005年《新财富》机械行业最佳分析师第一名;在此之后,他在不长的时间内就升任上投摩根研究部副总监,深居幕后。

  坊间传闻称,许运凯由吕俊钦点进入上投摩根,并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吕俊在上投摩根担任中国优势基金经理期间,许运凯在其门下担任助理。在2007年7月,吕俊辞职离开上投摩根,孙延群接任上投摩根投资总监一职,在此过程中,作为投研副总监的许运凯在2008年末被增聘为上投摩根成长先锋的基金经理,正式走上一线投资岗位。

  2009年5月,上投摩根公告称孙延群因病休假,并表示在其休假期间,孙延群的投资总监工作暂由公司研究总监许运凯代理。

  2009年7月,孙延群因病逝世,公司主管投研的副总侯明傅接任投资总监职务,许运凯随后也正式从研究转向投资岗,担任投资副总监。

  虽然在名义上,许运凯并没有直接接过孙延群的班,但他负责起的A股公募基金的投资管理工作以及原由孙延群管理的上投摩根阿尔法,让人自然地将他看作孙的继任者。

  目前,他是上投摩根成长先锋、上投摩根阿尔法以及上投摩根行业轮动的基金经理,也是主管公司A股公募基金的投资副总监。

  风格失位

  从去年全年业绩来看,上投摩根阿尔法年收益率为57.57%、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年收益率为51%,在同类基金中谈不上出色。

  有第三方理财咨询机构的分析师认为,这主要是受到了市场环境的影响。在2009年单边上涨的市场环境下,对基金净值影响较大的并非选股能力,而是对时机的选择和对行业的配置——是否及时提高仓位水平和及时进行业配置的调整更为关键。而这两只基金在风格上并不倾向于时机的选择,因此也就难为这二者带来相比同类基金更好的超额收益。

  加强“择时”能力

  许运凯的上任为上投摩根的投研带来了一些看得见的变化,直观的表现是公司投资风格对“选时”的注重。行业分析师出身的许运凯在行业配置方面的强项和偏好不足为奇。

  此前,以孙延群为主导的投研团队的投资理念更侧重于选股,“避免高换手率,在买入后长期持有,较少考虑市场因素,也较少进行投机。”

  2008年熊市期间,基金竞相减仓出货。但上投摩根多只偏股型基金始终保持着平均80%以上的高仓位。

  到了2009年三季度,市场出现大幅回调期间,上投摩根旗下基金却开始不吝减仓。上投摩根中国优势仓位从91.47%骤降为68.12%;上投摩根阿尔法仓位从84.89%降至78.4%;上投摩根成长先锋仓位从92.87%下降到70.94%;上投摩根内需动力从89.52%降为82.32%;上投摩根中小盘仓位从91.33%降至70.97%。到了四季度,这些股票型基金仓位又出现集体回升。

  除了仓位调整,上投摩根在去年下半年的行业配置上也随市轮动。其旗下基金三季度大幅减持了金融、地产行业并对防御性板块医药、食品饮料等行业进行了增持,与二季度配置出现逆向调整。统计显示,上投摩根阿尔法下半年的换手率较上半年高出3倍,超过210%;但仍低于同业平均水平。

  上投摩根在投研的建设上也着力加大对基金经理“择时”能力的支持。投研部专门成立宏观策略小组,定期对二级行业进行排序和筛选。同时,2009年下半年,5位行业和策略研究员新加盟上投摩根,并计划在2010年对投研团队进一步扩容。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