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公司去年尾随佣金超40亿

  销售越来越少 分成越来越多

  ⊙记者 周宏 ○编辑 张亦文

  为了基金销售,基金公司不得不把大把的“公关费用”奉上,而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每年40亿元。

  客户维护费超40亿元

  来自基金公司最新公布的2009年报显示,基金公司在2009年向销售机构(主要是银行和券商等渠道)共计支付“客户维护费”41.21亿元,而前一年2008年客户费的支出额更高达43.66亿元,接近基金行业年收入的15%。

  所谓的“客户维护费”,即基金公司为了激励银行渠道把更多客户资产保留在旗下基金中,而进行的奖励费用。在业内被统称为“尾随佣金”。由于其多数出自基金公司契约规定的管理费收入中,因此也有被称为“分成”的。

  天相的数据显示,60家基金公司中,单家公司客户维护费支出比例最高的是华夏基金,2009年支出3.43亿,而同期华夏基金旗下的公募基金管理费就有26.82亿元,占比为12.79%,低于业内平均水平。

  银行系基金支出高于同业

  另外,博时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和广发基金等大型公司,支出的客户维护费也相当可观,分别达到了1.93亿元、1.65亿元、1.98亿元、1.75亿元、1.63亿元。不过,这些公司支出的客户维护费占总体收入的比例都低于业内,大致在11%至13%一线,显示了大公司较强的渠道要价能力。

  与之相比,小型公司的客户维护费虽然支出较少,但是占比却并不低,民生、浦银安盛、摩根士丹利华鑫、金元比联等公司的支出总额较低,但总体占比却超过行业平均水平。这点可能和基金管理规模小,讨价还价能力不足有关。

  有意思的还有,业内一致公认的具备渠道优势的银行系基金,整体费用的支出比率也高于同业。

  其中,工银瑞信的客户维护费的支出比例达到了19.38%,农银汇理达到了15.27%。中银基金的客户维护费则有13.95%。被同行艳羡的银行系基金,至少在费用支出这部分不能免俗,似乎也表明了“客户维护费”的支出刚性。

  仍有较大低估

  不过在业内看来,上述的费用比率其实依然有低估。

  “客户维护费只是给总行的,以前给一线渠道的都没算进去呢。”一家基金公司市场总监看了上述数据后表示。

  据他透露,目前业内除了给基金总行有尾随佣金外,还有大量对一线的激励费用,以及新发基金的一次性奖励,这块费用对基金公司销售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就规律来论,这块费用本身可能和目前的“客户维护费”相当,甚至更高。因此,实际上,支出比例远比统计数据要高。

  而在监管机构清理一次性奖励之后,目前业内的尾随佣金比率明显抬高,业内很多基金公司亦证实,目前基金的尾随佣金费率已经上升到了管理费收入的30%至40%。而这个似乎仍未能让销售渠道满意,近期新基金发行越来越差就是例证。

  “渠道决定销售的命运,尾随佣金将来只会越来越多。或许很快就能看到行业支出破百亿的状况了。”一家基金公司市场总监如此判断。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