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募刘明达:茅台天花板市值30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1:11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 柯智华 发自贵州

  “茅台已经步入了中年期,也就是说能够看到他的‘天花板’——五年内再翻一倍,市值达到3000亿元。”深圳明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明达说。

  7年股价上涨30倍

  2003年,刘明达关注茅台时。茅台的总市值约50亿元,现在则是近1600亿元。

  7年之内,贵州茅台上涨了30倍。其背后,则是贵州茅台业绩的飞速增长——产能的不断扩张及价格的上涨。

  可查资料显示,茅台计划在5到10年内,产能再扩大一倍至4万吨。此外,从2010年元旦开始茅台再次上调出厂价,平均幅度13%。

  “就国内市场而言,2015年市场会饱和。但价格上,应该还有50%的上升空间。”招商证券分析师朱卫华仍然看好茅台,在其最新一期的报告中,他认为其目标价为200元。

  截至2010年4月1日,贵州茅台以160.06元报收,上涨0.82%。2008年1月5日,贵州茅台曾经触摸到230.55元的高位。

  在近期的众多报告中,中投证券分析黄巍给出的目标价最高。他认为茅台6到12个月的目标价是257元。茅台历史最高价(2008年1月5日)为230.55元。

  “让每个人都喝醉”

  基于茅台的高增长现实以及对其持续高增长的预期,众多基金扎堆茅台。

  “现在茅台太热了,让每一个人都喝醉了。”刘明达电话里笑着说,“实际上我认为茅台的发展已经步入了中年期,不可能像小伙子一样飞速奔跑了。”

  “很多好公司的发展速度,是公司自己也想不到的。”刘明达说,茅台的成功归功于公司自身成功的经营和市场消费习惯的转变。

  其实,近几年白酒的总产量增加并不多,当时他注意到另一个因素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喝酒强调喝好酒,而白酒的总产量增加并不多。“而以后的趋势可能就是少喝白酒不喝白酒,我现在很少喝白酒了。”

  股价还可再翻倍

  “我认为未来5年内,贵州茅台股价的顶多再翻一倍。”刘明达说,现在的市值接近1600亿元,翻一倍也就是3200亿元。

  “3000亿元是什么概念呢?饮料业巨头可口可乐现在的市值也就是1000亿美元。”刘明达接着说,“考虑到人民币升值,五年后人民币对美元可能是2:1甚至1:1,那么贵州茅台比可口可乐的市值还要高了。”

  刘明达进一步解释说,业绩很可能获得平稳增长,但是股价不会再涨了。“五年翻一倍,考虑到贴现、通货膨胀等因素,这是个非常低的回报。”

  “现在的高股价是基于增涨的预期。”刘明达指出,因此给出30多倍的市盈率,一旦预期没有,正常情况也就15倍左右市盈率。

  2010年4月1日,贵州茅台以160.06元报收,上涨0.82%。2008年1月5日,贵州茅台曾经触摸到230.55元的高位。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