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指期货推动基指快速上涨 QDII额度审批再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1:00  经济参考报

  ■一周述评

  (3月25日-3月31日)

  □记者桑彤综合报道

  3月26日股指期货时间表的公布,推动股市破位上涨,上证指数成功站稳3100点大关。受此带动本周(3月25日-3月31日)沪深基金指数均快速上涨站上5日均线。为丰富现有的QDII基金产品,国家外汇管理局加快了国内基金公司境外证券投资额度的审批速度。

  中金所3月26日下午发布了《关于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上市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并明确表示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自2010年4月16日起上市交易。此消息公布当日,沪深基金指数就开始快速拉升,并连续两日大幅上涨。统计显示,沪基指3月31日收于4700.26点,3月24日收于4599.27点,上涨100.99点,涨幅为2.20%;深基指3月31日收于4842.16点,3月24日收于4765.12点,上涨77.04点,涨幅为1.62%。

  31日融资融券首单业务的推出再次为股票市场推波助澜,大盘蓝筹股的上涨带动指数型基金表现抢眼。统计显示,本周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1.40%,ETF基金涨幅更大,平均净值上涨2.02%。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利用ETF进行抵押,不仅折算率高达90%,而且杠杆也高达2.8倍,作为较为理想的融资融券抵押标的———数量有限的ETF市场需求会有所增加,对于进行融资的投资者而言,无疑是最好的选择,而券商也能通过投资者买入或者申购ETF基金获取佣金,预计短期内ETF将成为市场追捧的对象。

  同为二级市场交易的封闭式基金表现则相对差于指数型基金,且再度回归二级市场涨幅高于净值涨幅的局面。统计显示,本周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价格上涨0.93%,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而加权平均净值仅小幅上涨0.44%,从而致使折价率再度缩小至11.14%,较上周下降1.44个百分点。

  债券市场交易所国债指数和企债指数连升两个月后,终于26日出现短暂的回调,后再度稳步走高。虽然政策面依然淡静,资金面依旧充裕,但是随着前期市场收益率的大幅下滑,市场投资者已经呈现谨慎态度,获利了结盘的出现使得收益率曲线再度陡峭化,而一向为市场所青睐的信用债本期收益率跌幅也明显放缓。基金方面,基于债券市场震荡加大的判断,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建议,持有纯债基金投资者可适当获利了结,重点关注偏债基金特别是超额收益获取能力强的基金。统计显示,本周债券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0.43%,持续获得正收益。

  海外市场方面,香港恒生指数的走强带动QDII企稳回升。统计显示,截至3月30日,9只QDII基金周涨幅为1.77%,全线上涨超过1%。为了拓宽境内投资者的全球投资通道,丰富现有的QDII基金产品,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应加快了国内基金公司境外证券投资额度的审批速度。统计显示,自2009年9月份外汇额度重新放行以来,已有13家基金公司获得了98亿美元境外证券投资额度,总额从5亿美元到10亿美元不等,至此获得境外证券投资额度的基金公司共计23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