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融资融券将打开基金产品创新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1:00  经济参考报

  随着3月31日融资融券首单业务的诞生,精心准备多年的融资融券交易也正式进入市场操作阶段。

  虽然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由于较高的准入门槛和较小的规模,短期对股票市场影响有限。但不可忽视的是,作为融资融券高折算率标的———交易所市场基金将成为稀缺资源,这种稀缺性必然将推动其在二级市场的价值发现,并进一步打开基金产品创新空间。

  制度创新促动基金大发展

  作为市场做空机制下的必要工具———融资融券的启动将给A股市场带来深远的影响。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融资融券交易的杠杆性使投资者可以“以小搏大”,长期来看,证券市场中股票供需均被扩大,股票流动性得到提升,从而有效提升证券市场活跃性、促进合理定价。

  这其中,基金产品的发展也将受到很大的促动,尤其是交易所上市交易基金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李薇表示,融资融券创新的加快,将有利于交易所上市交易基金的长足发展。“这一方面将表现为增量的放大,上市基金数量与规模加速大规模的扩容;另一方面,这也令交易所体系内高折价基金稀缺性显现,推动场内交易价格的提升。”

  有分析指出,随着融资融券试点标的证券范围以及可充抵保证金的证券范围的明确,这项创新迅速催生了基金市场上的“融资融券概念”。所谓“融资融券概念”基金,就是指将在融资融券试点正式铺开后受益明显的两类基金:其一,与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初期标的证券重合度较高的基金,其二,可充抵保证金的交易所上市基金。

  高折算率推动场内基金价值发现

  在融资融券业务中,相比于股票,交易所上市基金拥有更高的抵押比例,可以获得更高的资金使用效率,这必将推动交易所场内基金的价值发现。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2006年颁布的《融资融券交易试点实施细则》,ETF基金的抵押比例最高不超过90%,其他上市证券投资基金的抵押比例最高不超过80%,上证180指数成分股股票折算率最高不超过70%,其他股票折算率最高不超过65%。

  国金证券分析师范向鹏分析认为,由于利用ETF进行抵押,不仅折算率高达90%,而且杠杆也高达2.8倍,对于进行融资的投资者而言,无疑是最好的选择,而券商也能通过投资者买入或者申购ETF基金获取佣金。

  “正是由于这种‘稀缺’优势,作为较为理想的融资融券抵押证券,数量有限的ETF市场需求会有所增加,”一家大型基金公司ETF投资总监对记者表示。

  据国金证券测算显示,融资融券初期,可进行融资的规模将达到600-900亿元,而为融到这一规模的资金,投资者至少需要350亿-500亿的ETF份额。

  相对于90%的超高折算率,交易所基金中封闭式基金、LOF基金80%的折算率成为仅次于ETF的标的资产,也正是凭借这方面的优势,近期封闭式基金和LOF基金备受机构追捧。

  据基金年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机构投资者持有传统封闭式基金和创新型封闭式基金比例分别高达56.53%和55.31%,较2009年年中分别增加3.01个百分点和32.05个百分点。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胡立峰认为,股指期货并不直接为封闭式基金带来套利的机会,但融资融券却实实在在地推动着封闭式基金价值的挖掘。封基的折算率大大高于普通股票,由于基金本身价值的稳定,加上折价,相当于是打折的优质抵押品,自然会得到市场的追捧。

  打开基金产品创新空间

  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不仅提升了场内基金的需求,而且还为基金产品创新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美国市场上的“130/30”基金将会成为我国产品创新的一大方向,它代表了一种新的投资理念,即在主动性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利用杠杆将基金的收益最大化。

  易方达基金指数投资总监刘震和嘉实300基金经理杨宇都曾透露,希望能够使用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构建“130/30”组合以获取超额收益。该类基金常使用资产的100%投资于股票市场,然后从证券公司融入相当于基金资产30%的证券,并且卖空该部分证券,再用卖空所得的30%资产配置更多的股票,从而实现130%的多头仓位和30%空头仓位的组合,获得单位风险的高额收益。

  刘震表示,这个基金有一个特别的优势即β还是1,也就是在市场系统性风险并没有增加的前提下,可增加资金使用效率,直接增加投资组合的整体绩效。简单地说,“130/30”结构是风险收益的均衡点。

  然而,有分析人士担心,基金初期难以运用融资融券业务发展创新产品。虽然我国目前还没有关于基金能否参与融资融券的相关规定,但此前发布的《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中第十三条规定,投资者融券卖出后,可通过“买券还券”或“直接还券”的方式向会员偿还融入证券;第十五条规定未了结相关融券交易前,投资者融券卖出所得价款除买券还券外不得他用。这说明即使基金参与融资融券业务,卖空所得资金仍不能用于多头投资。

  “即使基金可以进行少量的融资交易,根据基金参与股指期货管理办法规定,多头股票市值也很可能会控制在95%以内,这将限制‘130/30’基金这种模式在我国的使用,也就意味着我国最多只能实行‘95/20’的结构,但这种结构的优势远远不如‘130/30’,”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娄静指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