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民成熟少折腾 申赎换手持续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 07:13  证券时报

  杜志鑫

  经过两轮牛熊市的洗礼,国内基民频繁申购赎回基金的习惯正在发生改变。

  通常,把一年内基金申购量与年内赎回量相加除以年初基金规模的倍数称为申赎换手率,我们发现这个指标近年来持续走低。天相数据显示,从2007年至2009年,国内基民申购赎回基金的换手率在不断下降,股票型基金换手率从2007年的4.4倍下降至2009年的0.67倍,混合型基金从5.59倍下降至0.5倍,债券型基金从8.45倍下降至1.8倍。

  申赎换手率下降

  天相数据显示,2007年由于偏股型基金净值普遍上涨,基金持有人获利不菲,由此引发基民不断地申购赎回,2007年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指数型基金申赎换手率分别为4.4倍、5.59倍、8.45倍、17.25倍。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嘉实300基金相应的申赎换手率为207倍,诺安股票相应申赎换手率为156.7倍,天治核心为148倍。

  不过,随着市场调整,2008年偏股型基金申购赎回换手率大幅下降,2008年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指数型基金申赎换手率分别为0.55倍、0.53倍、3.52倍、2.1倍,其中,2008年申赎换手率较高的股票型基金为华宝增长,该基金换手率为15倍,与2007年换手率较高的股票型基金相比,换手率下降了10倍左右。

  虽然2009年市场持续反弹,但是偏股型基金的申赎换手率仍然维持在较低水平,股票型、指数基金的换手率为0.67倍、2.7倍,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的换手率为0.51倍、1.8倍。

  单只股票型基金方面,基民申购赎回换手率也持续在下降,以长信银利为例,2007年,长信银利的申购赎回换手率在股票型基金中位列第三名,达到147.9倍,2008年和2009年,该基金的申赎换手率分别下降至0.3倍、0.15倍。

  被动持有还是理性回归?

  从2007年至2009年,基民申赎换手率一直在持续下降,这背后到底是基民因亏损而被动持有还是基民的理性回归?

  招商银行一位理财经理表示,2007年的高换手率是因为当时市场急速上涨,基民大部分时间都是盈利的,所以基民有兑现盈利的心理,申购了基金小有盈利后又赎回。但是经过2008年的大跌后,大部分基金处在亏损状态,基民只能是被动持有。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大部分基金持有人出于保本心理,在亏损状态都不会赎回基金,而在等到盈利后,可能会迎来一个赎回小高潮。

  事实上,一部分基民对基金的认识和理解不足,2006、2007年A股爆发了史无前例的大牛市,很多基民在看到基金的赚钱效应后冲进市场,与买卖股票一样,这些基民喜欢频繁申购赎回基金,但是从结果看,频繁申购和赎回基金,反而影响了基金的收益率。

  “吃一堑,长一智。”另外一家基金公司的副总经理表示,“经过一轮牛熊市下来,不排除部分基金持有人走向成熟,按照偏股型基金和证券市场的特点,除了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只要时间足够长,市场趋势总体上是波动上行的走势,所以只要持有相对较长的时间,基金持有人赚钱是大概率事件。”

  监管层也认识到基民频繁申购赎回基金除了影响基民的收益率之外,也影响了基金的投资运作和管理。因此,监管层颁布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并从今年3月15日正式实施。分析人士表示,销售新规将对基民频繁申购和赎回基金起到抑制作用,也有利于基金持有人树立长期投资的理念。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