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旭:银华分级通过下拆与合并机制控制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12:3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3月26日,银华基金“分级基金创新与发展研讨会暨银华深证100指数基金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银华基金国际合作与产品开发部总监郑旭回答媒体提问实录。

  问:第一,请问稳进的优势在哪里?第二,加息固定利率收益调整机制在哪天发生?

  郑旭: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非常专业。首先第一个,跟其他的分级基金比较的问题,你指A级的份额的基础收益率。表面上看起来好像我们收益率相对低一些,但实际上这里边可能需要再进一步去分析,我们这个5.25应该是一年期定存加3%,定价是经过非常严密的研究和定价得到的。我们跟其他的差别有两点,第一点,首先我们是一个付利的概念,我们是每天在付利,它的利息计算方式,这个有点像债券计息的方式。第二点,我们每年都会定期兑付收益,我想可以再比较一下其他的基金,A级虽然表面上看到我们的收益率比我们多一点,但它3月份才能实现,我们是每年才能实现。这样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我们就是一个年付利的概念。对一部分稳定收益的投资者来说,尤其喜欢现金流的,对于低风险,而喜欢现金收益的投资者来说,他有一个定期的收益。这样的话,这个产品收益不比其他的产品差。

  第二个问题,利率调整机制,这个是我们非常特有的。虽然说可能现在有其他一些基金也是有浮息的概念,也是一年期定期存款,但是我们的调整频率比它们要快,我们的合同里面讲的是每年年初央行公布的同期存款利率,实际上我们的调整频率是一年一次,可能其他的一些基金公司同期发行跟我们比较类似的,它们是三年一次。这样从投资者角度来说,其实调整频率越快对他越有利。

  债券投资最重要的一点是本金的安全,你说的其他分级基金之所以拿到超额收益,你的代价是你的本金是不安全的。其他的分级基金是之所以你拿到更好的收益,是因为你的本金有损失的风险,而我们这个分级产品稳进份额的本金是受保护的,基本上可以是保本产品,这个利息是保本基础上给的,由于风险较低,可能分的利息相对而言,利息较低跟国债利息低是一样的。债券投资最重要的是稳定安全性。

  问:我想问一下因为咱们这次是杠杆型产品,假如说出现极端情况的时候,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假如说按现在这样的设置,跌了50%,基金产品份额就没了,在这个方面进行怎么样的控制?谢谢。

  郑旭:这个也是我们在设计这个产品的时候特别特别考虑到的一个问题,而且在审批过程中也是特别关注的问题,就是风险控制的问题。市场是波动的,而且在大浮动的情况下也可能有下行的风险。对B级来说,大跌的时候有可能会冲破零。就因为有这样一个可能性,虽然这个可能性很小,这个可能性有多大呢?我们从深100指数发布以来到现在我们做了很多研究,它的净值能够冲破零这样的概率是微乎其微的,因为我们是指数基金,我们直接跟踪指数走势就可以了,哪怕08年市场波动最大的时候,它的可能性也非常小。但是一定要去处理这个问题,所以我们专门做了一个应对这种事件的机制,在基金合同上将通过折算,我们叫它下拆的机制,你要看合同里就可以看到,到了基金下跌的时候,B级快接近0.25元的时候有一个出发点,这个时候我们会启动下拆机制,合同语言应该叫份额折算。这个下拆机制就是能够让这个合并,就是把基金份额合并起来,这样它的净值就避免到底。一个避免您提到的风险。

  第二,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它能够维持这个分级的机制能够存续下去。我们成立以来的思路就是说这个分级机制能够有效存在,这是分级最重要的一个特征,它不是说净值波动过程中一会有分级机制一会没有分级机制,这样容易引起投资者会在投资中有一些不连贯的情况。如果能够让他的流动机制连续的话,对投资者来说也好容易。所以等到合并的时候,它的分级机制还可以继续,这样避免了下跌的风险。我们也做了研究,从05年,就是这个指数发布到现在,也是唯一做过一次下拆,就是0.25的时候,就是大跌时候做过一次下拆,之后再也没有,而且08年的情况也是非常非常罕见的。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