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乐峰:指数基金标的选错怎么做都没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12:23  新浪财经
赵乐峰:指数基金标的选错怎么做都没意义
图为银华基金市场营销总监赵乐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3月26日,银华基金“分级基金创新与发展研讨会暨银华深证100指数基金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银华基金市场营销总监赵乐峰演讲实录。

  赵乐峰:刚才前面两位讲的比较专业,我开始讲普通的,符合不同族群的。我先介绍一下自己,我在金融业大概20年的经验,我在台湾地区比较多,到国内大概是2005年,今天讲一点股指期货的问题。

  我们先看一个图表,这个图表我非常喜欢,不是因为是美女的关系,我们来问问看,你们看看这个美女到底是向右转还是向左转?这其实答案不一定是向右转和向左的问题,我要讲的是左脑和右脑。中国大部分人都是用左脑思考,有时候面对投资大众的时候,我们去年买很多指数基金也折价,我说你用的是左脑还是右脑?为什么中国得诺贝尔奖的很少?全世界获得诺贝尔奖最多的是以色列人,为什么?因为他们是用右脑思考问题。我有一个以色列同事教育小孩的时候我在旁边看,我们有一个家族企业被火灾烧掉怎么办,没有钱怎么办?那个小孩说,爸爸,没有关系,我有头脑,我可以再创造。今天就是讲怎么用右脑看这个产品,我今天来启发各位的右脑,告诉你这个产品的好和坏。

  大家都问我一个问题,现在基金很难卖,也很难赚钱。第一,我们宏观经济未来行吗?第二,最近国内股市或基金都好难赚钱啊。第三,在波动行情中可投资指数型基金吗?第四,那指数分级产品对我未来操作有什么好处?为什么要买新基金不买老基金?为何要选银华深证100基金?A股还有春天吗?

  我们来看,宏观经济未来行吗?我们今年温家宝总理说,我们要保8,根本不是保8的问题,我们必须超过10以上。宏观政策将作重大调整,在上半年,尽管经济基本面好转,但是资本市场将明显受到宏观政策调整的影响。大家来看这个图表,第一个东西,经济周期有四个周期,萧条、复苏、繁荣、衰退,人在心态上也有四个周期,恐惧、谨慎、乐观、贪婪。各位媒体朋友,你看人都很谨慎,但是经济繁荣复苏没有?复苏了,人呢?也是。我老师说,各位,你们做投资一定要了解这四个。经济周期复苏的时候很谨慎。各位一定要看本质有没有变,最怕本质很疯狂,很贪婪。

  为什么最近国内股市跟基金都很难卖?刚进来的时候都想,为什么不敢操作?因为中国市场没有市场化,全流通:公平了所有融资者与投资者的市场关系,也为市场化的金融创新提供了平等的基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1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两市流通比例达到六成,到今年年底,A股市场将基本实现全流通。大家需要了解一下股指期货,它的交易时间是上午9:15到11:30,下午13:00到15:15,最后交易日交易时间,上午9:15-11:30,下午13:00-15:00。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上一个交易日结算假的10%左右,最低交易保证金合约价值的12%。最后交易日,合约到期月份的第三个周五,遇国家法定假日顺延。

  股指期货,典型国家与地区股指期货推出前后市场走势数据对比。现在大家都维持观望,为什么?上去不是,下去也不是,只有等最后的态势怎么样。你再看这个东西,我们的融资跟国外也不一样,美国是要初始保证金的50%,你不是两倍杠杆,散户投资者基本来讲我是第一家用两倍杠杆,是融资的习惯说,所以不敢玩融资的人基本上可以玩这个。分级产品跟融资是有关系的,你没有两倍,对散户来讲我干吗玩你呢?所以份额基本是这样。融资率增加以后对整个市场的影响,我认为融资率不会增加很大,可能融资会慢慢增加。我们先下一个结论,今年国内股市好难赚钱的原因,低迷的成交量,匮乏的热点等这些现象说明,主力大资金基本保持按兵不动的做法。监管部门日前公布了股指期货及融资融券首批试点名单,这向市场表明,这些创新工具推出离我们渐行渐远。当前大资金不是没有动作,而是大动作都在场外,都在为备战新形势,筹的筹钱,换的换股,做的做计划,公的公关等等。我们看一下波动行情中选择漏斗投资法,这个要化被动为主动,指数基金是看时间,这个时间怎么判断。找个好指数,为什么?我说好指数如同选择好品种。你的标的选错了,再怎么做都没有意义了,品种相对。所以我看有些做主动的,我做被动。连我们去年前三名,股票型前三名的基金,我们有三只排前十名的基金。我觉得我用右脑思考,其实想分析产品,你先看原始的。

  我们现在做个小练习,各位看这是什么东西?各位看左边,这是右边,你看哪怕是一条线在大,这三条线,我把它比喻成这是一个电梯,电梯假如说一条线电梯拉,你股票上涨跟它基本上就是上来下去,你没有选择,我要选择保险一点的。电梯假设这条线断了怎么办?市场全部熊市怎么办?你没有选择的能力。假如你的分级产品假如是个好指数,它有两条线,基本上我们是三条线,这样比较稳。所以投资简单不简单?简单,投资很简单。电梯一条线,这个三条线,就是一个分级。我讲融资,市场的融资利率表是7.86,你看看我们的融资率是多少?5.25。请问投资人干吗用7.86做一个融资呢?你买我基金不更好吗?我比市场少了百分之两点多。其实买我基金和做融资一样,为什么讲融资融券推出来和基金有关系,你想做融资人请买我基金,因为整个基金的融资率比市场的还低。所以各位想融资的话买我基金就好了。你可以在场外交易或场内买都可以,要全部换成锐进也可以,先是1:1兑换,你把锐进卖掉可以,全部换稳进也可以。2009年它的操作基本是这样的。稳进也这样,2008年市场下跌的时候,也是这样。所以这是让你选择,要不要买?当然要买,我自己看到这个产品的时候,我第一个是想这个产品一定要买,这只投资组合很重要很重要。为什么买新基金?你看看场外基本上来讲,不管是场外场内,一般在新基金时候你可以考虑考虑。

  为什么选深证100基金?我们讲被动,深证100,去年3月23号到12月底,银华沪深300,同样是被动的,我们是1.8。到去年年底我没让客户赔钱,我去年沪深300。和我同一天成立的银华沪深300,10月14号银华沪深300基金有哪些基金公司,它现在进程都没有我好。同一件事情,同样是被动,银行对得起投资者,我对得起投资者。我在首发的时候我也没有让投资者走掉,我没有让投资者赔钱,这是负责的态度。我们银华希望费率很低,为了投资人可以自由选择。最低,尤其被动,才能赚到合理的利用。

  折价,我们看一下机构客户和散户的对比,银华基金过往基金中都是散户比例高,均超过80%以上。第二,开放式基金,银华深证100基金可在场内外自由申购赎回,银华锐进和银华稳进份额可在场内交易、配对赎回,有效缓冲折价、溢价水平。讲到市场预期,你认为A股还有生命吗?你们到网上去找,2009年中国的增速是什么?也是9,9以上。2005年发生什么重大的改变?2005年经济明显增速,先跌后涨。整个市场化之后,你看看,我不是预测家,但是我很奇怪,经济成长率包括政策好多发生在同一个时间段。2005年,看一下,好像。其实现在有的投资者很聪明,有一次跟我讲,银华推出的时间点对投资者真的很好。我讲一个例子,2005年我记得是9月1号,我们优选基金的时候,我们是第一名,我们优选的时候,9月是夏天,很难过,募到10个亿。但是各位不要忘掉,历史告诉我们很多事实。

  最后还是感谢各位来参加这个会议,我们这次代码是161812,16是要顺,18是要发,12是1加2,这个号码也是天助我们,其实一个好的号码可以带来很多幸运。希望今天的讲解对各位有帮助,谢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