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深基指进入平稳阶段 产品创新引爆发行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2:12  经济参考报

  ■一周述评

  (3月18日-3月24日)

  □记者桑彤综合报道

  随着两会后政策进入平静期,基金市场也表现出持续盘整的态势。本周(3月18日-3月24日)沪深基金指数震荡盘升,小幅走高。其中封闭式基金出现自去年四季度以来首次折价率扩大的现象,这也意味着近期封基没有过多的表现机会。而近期分级基金的不断推出,也引爆了基金产品的创新潮。

  随着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业务的不断进展,基础市场表现也渐趋稳定,本周沪深基指震荡盘升。统计显示,沪基指3月24日收于4599.27点,3月17日收于4587.15点,小幅上涨12.12点,涨幅为0.26%;深基指3月24日收于4765.12点,3月17日收于4734.40点,上涨21.31点,涨幅为0.45%。

  本周基础市场的小幅上涨带动指数型基金止跌企稳。统计显示,本周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0.25%,ETF基金平均净值微跌0.22%。随着指数型基金的密集发行,差异化产品推出吸引投资者的注意力。其中,国联安基金公司率先推出国联安双禧中证100指数分级基金,近期银华基金公司也宣布获批银华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基金产品创新引爆发行市场。

  同为二级市场交易的封闭式基金在连连下挫后也出现回升态势,但在一、二级市场之间,首次出现净值表现优于二级市场表现。统计显示,本周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价格仅小幅上涨0.57%,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而加权平均净值上涨达1.28%,从而致使折价率扩大至12.36%,这几乎是去年四季度以来首次出现折价率扩大。

  国信证券分析师杨涛认为,由于分红预期的不断兑现,以及当前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持续保持在较低水平,使得封基在短期内没有过多的表现机会,预计后市折价率将继续扩大。好买基金指出,在封闭式基金中国泰进取的折价率维持在10%以下,而与国泰进取结构相似的长盛同庆B折价率在18%左右,无论是从到期时间还是从折价率来看,都具有投资优势。

  债券市场交易所国债指数和企债指数连续两个月创出新高,国债指数更是接近125点高位,这也带动债券型基金持续走高。统计显示,债券型基金本周平均净值上涨0.43%,虽连续走高但机构预计未来债市更多以平衡震荡为主。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徐小庆表示,当前基本面对债市有向不利方向转变的趋势,因此投资者的心态已开始趋于谨慎,并且也很难消除,债市在未来一段时间或将像去年四季度那样呈现“一级热二级冷”并存的局面。

  海外市场方面,虽然美国指数连续收高,但香港恒生指数和MSCI亚太新兴指数却连续走低,这也导致以香港和亚太市场为主的QDII基金的走弱。统计显示,截至3月23日,9只QDII基金周跌幅为1.13%,几乎全线下跌。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维持低利率的政策刺激了美股的连续上涨,但美国股指连创新高后的获利了结以及希腊债务危机解决过程中德国政府表现出的强硬立场都使得海外市场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并有可能带动香港市场出现调整。所以短期来看,投资者参与QDII基金仍不应过于积极。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