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监管层再掀基金业整肃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 11:20  北京晨报

  基金员工家属账户必须报备 跨地域“飞行检查”空降奇兵

  新一轮基金业整肃风暴似乎已悄然展开。北京晨报记者昨日获悉,为了彻底杜绝基金“老鼠仓”行为,一份瞄向基金从业人员亲属的监管新规已在基金公司内部征求意见。而最近一周,监管层将跨地区对基金公司进行“飞行检查”的消息也不时传出……

  严厉封堵“亲情账户”

  基金“老鼠仓”、利益输送等基金业一些久治不愈的“痼疾”,长期遭到市场诟病。去年,深圳证监局的几次“捕鼠”行动虽然迎来市场短暂喝彩,但多数投资者仍然心有余悸:“基金业到底有多少硕鼠?老鼠打得干净吗?”

  这一次的整肃风暴,似乎就要从源头上堵住“硕鼠”。北京晨报记者获悉,监管层日前向基金公司下发了《基金从业人员亲属股票投资报备管理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要求,基金公司所有从业人员亲属的股票账户都需要报备,基金公司如果不能对此进行有效监管,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会被连带处罚。据悉,这是一份征求意见稿,要求基金公司在3月26日前,也就是本周内,反馈至证监会。

  监管不力高管就受罚

  昨天,上海某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此前,需要报备的只是基金公司投资管理人员,但这份《征求意见稿》已将范围扩大至基金公司的其他从业人员,包括市场部、后台运营部等从业人员的亲属股票账户都需要报备。“个人分析征求意见稿成为现实的可能性极大,看来以后的趋势很可能就是这样。”这位人士同时表示。

  《征求意见稿》对员工家属买卖股票的规定也极为严格。据悉,按照《征求意见稿》,今后基金公司的从业人员,其亲属要在基金公司指定的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开户,亲属在买卖股票及其衍生品前需先向公司申报,并在批准当天买卖。基金公司要对相关账户的投资品种、投资对象、投资时间、委托方式、持有期限进行规定,如果基金公司的相关制度、程序不完善或者未有效执行,会视情节依法对基金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进行处罚。

  基金公司火速展开自查

  除了堵住“亲情账户”,监管层对基金经理“先买股票后调研”这类不规范操作也将重点检查。近期,业界就有消息传出,称管理层将跨区域对基金公司进行“飞行检查”。

  据悉,“飞行检查”规范的重点仍在基金公司投研方面。有业内人士称,已有不少基金公司火速展开各项自查,如股票池制度是否完善,执行是否严格;基金经理权限到底有多大?有没有先买入股票然后再让研究员补写研究报告、补签入库程序等违规行为。

  晨报记者 王洁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