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公司研究员:领导不喜欢我就压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 04:1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魏玉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本周二(3月16日)报道了某基金公司研究员“跳楼”轻生的新闻后,引发了公众对于基金公司研究员生存现状的关注。在一些业内人士眼里,基金公司研究员在短期考核制度下,工作压力大、跳槽频繁,有年轻化倾向,有些甚至过分依赖卖方。而基金公司考核制度过于“残酷”、基金公司“压榨”员工的说法,则成为大街小巷热议的话题。

   李健(化名),是上海某大型基金公司的行业研究员,在这一行已经干了4年。他坦言,如果领导对他评价不高,压力就会特别大。

  “忙”是主旋律

   “我非常忙!”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股市收盘后给李健打去电话时,电话对面传来的语速飞快。关注覆盖公司的动态、股价表现,还要写研究报告、跟踪公司,都是他每天的工作。

   “我覆盖的这些行业,每个行业要挑选出二三十家重点公司。重点公司是要有超额收益的。如果行业不景气的,比如像港口行业,大半年都不怎么表现,但也得推出股票来。”

   “每天做的这些事情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就是希望能获得超额收益。”李健说道。

   记者了解到,规模稍大的一些基金公司通常有十五、六个研究员,每个研究员都有自己的覆盖行业,通常是2~3个行业。在记者采访的研究员里,基本上每一个人都忙。

  “搞关系”也很重要

   事实上,基金公司研究员和券商研究员联系紧密。不同的是,基金公司研究员主要向内部推荐个股,而券商研究员则可以向广大客户推荐。

   “我们更需要具有前瞻性,股票推荐要走在券商前面。”李健说,“券商推的是常见白马股,我们则更偏重市场,实战性更强,关注股价短期的变化。买入量比较大的股票,一般用3周~4周的持股时间来观察走势,如果是重仓股的话,需要2到3个月来观察走势。”

   李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除了对公开信息的研究以外,“和上市公司‘搞关系’是肯定的”。

   他告诉记者,他会关注公司是否会调整价格、有的是否扩大产能、有的是否客户需求增加或者订单增加等,再通过这些再来预测这些公司下半年业绩是否会超出市场预期,“当然这些都不是从上市公司的公开信息得知的。”

  主观评价很关键

   “每年的考核是有的,平常都是不定期的考核。”李健告诉记者。

   “我们公司末位淘汰制度还没有实行的那么严格。主要是公司领导、整个投资团队对你的评价,比如一个研究员覆盖的是食品行业,一个月前推了贵州茅台,涨幅为50%,而所在食品行业如果只涨了30%,那就算推荐成功了,即追求超额收益。”

   “还有一种,如果研究员对行业很了解,投资分析的逻辑性很强,即便股票表现不佳,但对基金经理了解行业很有帮助的话,得到的评价也会很高。”李健说道。

  压力因人而异

   在一些基金公司,做得好的研究员,其年终奖金可以和基金经理媲美,如广州某基金公司的一位研究员,去年年终奖金就拿到了上百万。

   高收入当然也会伴随高压力,另一位刚从券商跳槽到基金公司的研究员告诉记者:“压力比在券商时大多了。”的确如此,与券商研究员比,基金研究员一般来说更有压力一些,因为要考核实际的收益率。

   但这也并非放之四海而皆准。有些基金公司有考核硬指标,有些则没有,有些研究员坦言压力很大,有的也觉得比券商研究员轻松。

   李健就觉得他的压力没有一些券商研究员的大,“大的券商是有排名的,如三年都没有上榜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名单的,就要请你走人。”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在基金公司,如果领导对你评价不高,那压力肯定就特别大。”李健最后说道。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