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LOF基金遭投机套利 离奇涨跌潜藏暴利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 02:5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良 上海报道

  在许多偏股型LOF基金二级市场的K线图中,往往会突兀地出现几根“尖刺”:一根长上影线或下影线。这些上影线或下影线代表的价格波动幅度,有时会高达10%左右。对于LOF基金来说,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本应围绕着基金净值窄幅波动,这种突发性的价格大幅波动显然不正常。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常做基金套利交易的投资者了解到,这种波动源于部分投机者的人为操纵,目的是通过短期拓宽LOF基金套利空间来谋取利益。

  潜藏“暴利”机会

  投资者买卖LOF基金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按基金净值通过场外进行申赎,另一种是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由于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往往和基金净值出现偏差,因此LOF基金常常会出现短期套利空间,但由于T+2的交易模式和存在申赎费用,这种套利空间一般很小。但在投机资金的眼里,这里潜藏着“暴利”机会。

  常年做套利交易的张先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二级市场,LOF基金的日成交量通常偏小,因此往往可以利用不大的资金量将价格瞬间拉高或砸低,从而制造出较大幅度的套利空间。“一般来说,投机盘会用两种办法来实现收益。一种是提前在场外申购,待基金份额到账后猛然拉高交易价格,吸引投资者追涨,然后快速抛出;另一种是猛然砸低交易价格,然后瞬间挂出买单,将跟风抛售的单子全部吃掉,并将低价获得的基金份额在场外赎回或通过二级市场卖出。”张先生表示,“这种套利空间其实是个假象。因为玩的人少,投机盘也不知道瞬间能卖出或买入多少基金份额,所以到底能获得多少收益,全凭运气。”

  以南方积极配置(LOF)为例,在3月10日该基金宣布分红后,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就出现了明显异动,不仅上涨了2.11%,而且成交额也从前一天的4.75万元放大至52.93万元。到了3月11日,该基金开盘后急拉至7%,随后瞬间又砸至开盘价以下,经过几次反复波动后,当天成交额激增至162.92万元。但第二天,该基金便出现暴跌,成交量急速萎缩,二级市场交易价格迅速回归至净值附近。

  张先生指出,对于投机盘来说,这种操作的收益虽然难以确定,但风险较小。因为如果通过场外申购获得足够筹码后,拉升价格基本上就是“左手倒右手”的游戏,一旦有接盘出现,那就可以快速获利。而剩下的筹码通过二级市场或场外赎回,也基本可以实现平价出掉,基本上不会造成损失。

  慎对投机套利

  投机盘的这种行为在多只偏股型LOF基金中频频发生。业内人士指出,对于这种投机套利,普通投资者最好敬而远之。毕竟,LOF基金不是股票,其交易价格必然回归基金净值附近。一旦被套,就只能指望基金净值上涨才能解套,这种风险相对来说还是较大的。

  在股指期货推出后,LOF基金的交易机制存在二次套利机会引起许多投机者的浓厚兴趣。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一些小型私募以及市场的大户正在着手研究,如何建立交易模型以通过指数基金(LOF)和股指期货来实现无风险套利。在投机习性影响下,一旦出现机会,当前偏股型LOF基金中的投机套利行为有可能在指数基金(LOF)中上演。业内人士说,“这种机会,往往会出现在股指期货剧烈波动而相应股指并未发生太大变化时,投机者可以制造LOF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的假象,通过两个市场的差异获得利润。”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