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信贷收紧 房地产私募基金欲借机占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 01:51  第一财经日报

  陈黛

  在房地产信贷日益收紧的当下,房地产投资基金的活动开始变得活跃。日前,一个由复地集团董事长范伟和阳光100置业集团总裁易小迪等多位地产老总加盟的房地产投资私募股权基金——盛世神州房地产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下称“盛世神州”)在北京成立。

  该基金由北京银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民耕等人领衔发起,初始创始人除张民耕、易小迪和范伟外,还包括富汇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曾军和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委托喜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曾勇。这是国内第一个公开以“房地产”字样命名并限定投资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基金。

  记者了解到,该基金首期融资规模为5亿元人民币,合伙人投资占首期的5%,再加上发起人股东共同出资,发起人和管理人的资金占到15%,这个比例在私募基金中并不多见(惯例是普通合伙人只需出资投资额1%)。

  据盛世神州总裁王戈宏透露,投资重点为京津唐环渤海区域、长三角以及经济发达城市,分为项目的股权投资和适度的债权投资。退出方面,可以有溢价回购、分红退出和二级市场退出等方式。

  就在不久前,银监会下发了《关于加强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此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明确表示,对于房地产开发商贷款,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关注开发商的资质和信用,关注房地产开发商的抵押品,严格控制开发商的贷款程序。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认为,虽然房地产投资基金在国内尚无明确身份,但在盛世神州之前,国内已经有三四家类似的基金于近期成立,在银行信贷收紧的情况下,这些基金的成立更像是相关部门在“关闭一扇门的同时打开的一扇窗”。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