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募集规模大幅缩水 新基发行有点冷

  ⊙记者 孙旭 ○编辑 张亦文

  立春已过,寒意犹在。在经历气象意义上较为漫长的一个冬季的同时,基金发行市场也迟迟没有盼到春天的脚步。

  天相数据统计显示,在今年成立的13只新基金中,每只基金的平均募资规模为19.01亿元,远远低于去年四季度35.05亿元的水平,与去年全年31.81亿元的平均水平相比,也相去甚远。

  从上述13只新基金发行的成绩看,近半数基金募资规模在10亿元以下,而最低的一只首发规模不足3亿元。据统计,目前市场上在发的基金有10只,几乎清一色为股票型基金,银行渠道方面反映销售情况亦不理想。记者从某基金公司了解到,公司目前在发的一只基金募集规模预计低于10亿元。

  与此同时,统计数据显示,最近募集成立的中银蓝筹混合基金成立日期为2月12日,也就是说,将近有一个月新基成立出现断档。

  “股市持续震荡,基民都吃不准行情走向,投资热情不能跟去年四季度比。”某国有商业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

  该经理表示,新年发行的基本上都是股票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然而新年以来股市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持续的震荡行情让投资者对于新基金“望而却步”。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已下跌200多点。在此背景下,去年耀眼的股票型基金和指数基金黯然失色。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所数据显示,截至3月9日,包括指基在内的各类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在-7.37%至-5.06%之间,各类偏股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在-4.44%至-4.23%之间;各类混合偏股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在-4.56%至-3.53%之间。

  “这样的业绩榜样并不理想,没有办法说服基民放心投资。”一位做基金销售的业内人士如此向记者表示。

  某城商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基民“追涨杀跌”的投资习惯还是没有完全改变,“去年行情好的时候基金热销,股市越涨,买的人越多;新年之后超预期政策一出来,指数上不去了,新基金发行的局面也就打不开了。”

  从目前市场的分析来看,今年将是基金数目大扩容的一年,审批制度的改革使得基金发行速度有望大幅度提高,然而基金募资水平是否能够有所提高,各销售渠道纷纷表示谨慎,“还是得看市场行情,要是股市不好,基金推出的越多,我们销售的压力就越大”。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