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月48基金经理变动 年终奖迟发难挡离职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 07:2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江沂 深圳报道

  春节已经过去半个月,但是不少基金从业人员反映,2009年的年终奖还没拿到手,甚至有的基金公司反映,今年有可能将年终奖“分解”发放。不过从近半个月的基金经理调整公告看,推迟发放年终奖并不能遏制基金经理的离职潮。根据Wind统计,截至上周末,今年以来已有48只基金发布基金经理变动公告,而在 2009年同期,出现变动的基金仅有19只。

  推迟发放令年终奖变鸡肋

  “媒体对基金业年终奖的关注从年前就开始了,都在传闻哪个公司基金经理拿到两百万,五百万甚至上千万,但这几天我们同行交流,一次性拿到年终奖的寥寥无几,相反,很多人到现在都还没见到年终奖。你说我们冤不冤?”某基金公司从业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据了解,今年农历过年时间有点偏晚,但基金业年终奖的发放来得更晚,尽管有些基金公司早已公布了年终奖发放比例,甚至在去年12月已经完成了计划,但员工反映,至今年终奖仍然迟迟未能到帐。

  据悉,最大的原因仍然是为了稳定员工队伍。每年一季度向来是金融行业的离职旺季,“拿完年终奖就离职”仍是不少员工默认的最佳选择,但基金业飞速发展令人才储备长期处于“断档”的状态,在一时难以补充人员的情况下,推迟发放年终奖就成了基金公司的缓兵之计。

  但“缓兵之计”能否奏效?从元旦至今的统计数据看,效果甚微。Wind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有48只基金出现基金经理变动,而在2009年同期,出现变动的基金仅有19只,可见今年基金经理离职的趋势越发严重。自去年4月份以来,《基金经理注册登记规则》增加了新规定,基金经理在业内的每次岗位变动都须重新进行申请注册,另外,基金公司不得聘用从其他公司离任未满3个月的基金经理从事投资、研究、交易等相关业务。记者了解到,自该《规则》实施以来,基金经理完成从离职到完成履新,一般都需要长达半年。也基于这个原因,若原公司年终奖要推迟到二季度末甚至三季度才发放完毕,那么年终奖对于有离职意向的基金经理将会变成鸡肋。相比之下,职业生涯更为重要。

  离职引起卖方连锁反应

  “只要基金业仍然保持薪酬、待遇的优势,离职潮造成的影响应该是暂时的。因为我们可以从卖方补充人才。”某基金公司高管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看来,基金业作为买方,人员的剧烈变动也间接导致了证券公司等卖方投研人员的流动,导致了一些证券公司相应推迟了年终奖的发放时间,甚至对一些一季度离职的员工不再发放年终奖。

  相对而言,由于基金等买方机构更为贴近投资,待遇也相对更高,对于券商研究员存在不小的吸引力,往往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员也是自卖方机构流动而来,基金公司人才选择上相对更有余地。

  据深圳一些券商分析师反映,今年他们年终奖发放的时间也普遍偏晚,而且对于明显有离职倾向的员工,公司甚至在他们离职后,不再按照以往的行内惯例,对其发放年终奖。另外,券商对于明星分析师的收入却不断加码,从2010年开出的年薪看,一些明星分析师的收入足可以与基金经理齐平,甚至超过了基金经理。经过这番薪酬调整,基金公司要从卖方挖人,将会付出更高的成本。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