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保双管抽血 基金面临赎回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5日 05:12  21世纪经济报道

  曹元

  2月24日,沪指再返3000点上方,1月27日以来,围绕3000点的拉锯战已持续近1个月。

  该时点,市场“抽血”的事件叠加发生:其一是中国平安8.6亿职工股解禁消息,市场预期抽血360亿元;其二是交行250亿元配股融资传闻。

  “我认为这两件事情的影响已被市场消化,后续影响不会很大。”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

  但深圳另一合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认为:“影响还是很大,不在当下,而在今后。”因为中国平安职工股解禁和交行再融资不过是今年解禁浪潮和再融资风波的开端,“它们像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样悬挂在A股上方”。

  失血闸门一触即开

  2月24日,中国平安微跌0.25%,大盘小涨39.61点。由此看,中国平安职工股解禁带来的压力似已化解。

  但从解禁数量看,2010年解禁股压力胜于2009年。统计显示,2009年,重要股东减持市值合计1139.79亿元,占解禁总市值的2.17%。

  据中原证券分析师马国栋测算,2010年,限售股解禁市值将创历史新高,按1月20日收盘价计算,全年限售股解禁市值为60173.52亿元,较上年增长14.61%。

  而且,2010年解禁限售股的行业分布集中度更高,按照申万行业分类,采掘业排名第一,占总量的47.18%,金融服务行业第二,占比为22.79%。

  按市值排名,解禁限售股最大为中国石油,市值21872.21亿元,占总量的36.92%,解禁时间为11月5日;解禁市值50亿元以上的公司90家,占总数的10.08%。

  从解禁阶段看,今年11月是解禁高峰期。wind统计,11月有超过1700亿股解禁,按照2月23日收盘价计算,市值高达2.2万亿元。

  相对来说,上半年解禁压力较轻,1-6月,累计解禁股数仅1200亿股,对应市值是1.7万亿元。

  交行再融资是继中行后的又一家大型银行再融资。不过和中行发行可转债不同,交行则开今年上市银行股权再融资先河。

  上海证券经过测算,预估2010年上市银行的股权融资规模如下:乐观情况下,不良贷款率在1.66%,融资规模约1200亿元;谨慎情况下,不良贷款率升至1.80%,融资规模约2000亿元。

  造血能力尚不见修复

  失血口子开启之际,A股造血能力却没有恢复。

  首先,基金赎回量可能继续大于申购量。2009年,全年新发基金达118只、发行份额达3673亿份,但基金总份额竟比2008年下降4.68%。这说明基金的赎回量大于申购量。

  基金业中流传一种说法,3000点左右最易发生赎回潮,因该点位是2007年基金投资高潮时期留下的盈亏平衡点。故而现在赎回老基金的情况仍可能发生。

  上海一基金公司人士证实,公司老基金仍在被投资者缓慢赎回。

  A股造血机制除“内生型”,还有“外输型”。就是所谓的热钱对A股的参与。然而近期,国际热钱对中国市场也不“恋战”。

  据理柏最新的资产数据分析,23只QFII基金1月份总资产规模初值,较12月修正后终值110.14亿美元,缩减8.58%至100.68亿美元。

  据每周跟踪1000个亚洲基金的EPFR Global数据显示,上周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净流入28100万美元、金砖四国股票型基金净流入1300万美元,但专注中国的基金仍为净流出。

  目前,美元指数仍在向上通道中,这会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出中国。

  前述深圳某合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由于A股只有结构性机会,海外热钱对此并不感兴趣。

  前述上海某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市场并不缺钱,因为热点仍很多,海南、世博、海西、新疆板块都有资金介入。“如果市场没有资金,这些已被炒了好几轮的概念股也没有机会。”

  南京一家私募公司董事长表示,中国平安职工股解禁在大蓝筹中较为少见,因为其他大蓝筹股多为国企,不会有解禁这种动作。

  多空分歧依然较大,或许3000点拉锯战还会继续。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