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赎回股票型基金四大损财雷区莫要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5日 09:01  中国广播网

  由于投资人不能准确选择股票型基金的赎回时间,不免会出现对基金的盲目赎回,如此一来,也便常常发生投资人平白无故损失钱财的事。为避免投资人在赎回股票型基金时因盲目赎回而损财,笔者把股票型基金四大赎回损财“雷区”介绍如下,以供投资者参考。

  损财“雷区”之一:急用资金着急赎回

  有的投资人遇到急用资金的情况,但此时自己手头上没有现金,一部分钱存了银行定期存款,并且这些钱还有很短的一段时间就要到期,而另一部分钱则投资了股票型基金。在此种情况下,多数人可能都会选择在用钱的前几天,先赎回一部分基金来救急。其实对于投资人的这种特殊情况,如果投资人是在用钱的前几天才选择赎回股票型基金,这是完全不明智的。笔者此处所指的不明智并不是说,赎回基金就不明智,而是说,在用钱的前几天才赎回基金是不明智的。因为,如果这样来赎回基金,势必使投资人对自己所赎回的基金找不到最佳卖点,从而可能会让投资人失去在近期内在最佳卖点赎回基金的最好机会。因此,为避免这种情况发生,投资人可以在更早一些时候,选择一个最佳卖点来赎回基金,以备自己急用;或者在遇到此类情况后,先借钱解急,然后在短期内等待到自己认为是最佳卖点时选择赎回,这样投资人就会不至于有过多资金被平白损失掉。投资人只在资金急用时,才提前几天赎回基金,这是基金赎回的一大禁忌。如果投资者真要这样做,可能就会错失在最佳卖点时赎回股票型基金的良机。

  损财“雷区”之二:定期定额冲动赎回

  对于股票型基金定期定额投资的时间最短为一年,最长可以达到二年、三年甚至更长。对于投资人来说,要想享受股票型基金带来的财富积累,在选择时间时,时间长一些相对于投资人则会更有利。但很多投资人虽在定期定额投资股票型基金时的时间选的比较长,但投了一段时间后,他们便后悔了,因为遇到了股市行情低迷,他们的股票型基金出现了缩水情况。其实这些对于投资股票型都是正常的,但有些人却不这样认为,觉得越投会越亏钱。这些投资人难免便会一时冲动,不仅会赎回现在通过股票型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已经有了的一些基金份额,甚至还会撤销此项基金投资。

  其实,这类投资人的想法和认识是完全不正确的,股票型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就是专为投资人积累财富和投资人可以跟随大盘享受股票型基金投资所带来收益的一种投资方式。因此说,投资人一旦选择了股票型基金定期定额,就应有耐心,并对股市的调整不能失去信心。如果投资者在冲动下,在行情不好时赎回基金,可能会损失本金,更重要的是即使行情回暖时,投资人也无法再享受到股票型基金定期定额投资的财富积累和股票型基金投资后期可能带来的高额回报。

  损财“雷区”之三:为抢时机随时赎回

  对于任何投资人来说,对股票型基金的购赎,不能像股票一样随便。因为对于股票而言,购赎费用比较低,并且单只股票在每日的波动都比较大。如果投资人能在低位买入,而在高位卖出,除一定的费用外,还可以有所斩获。可股票型基金就不同了,如果也如此操作,费用就会非常高。一般基金购买后又赎回,赎回后又购买,在短期内进行交易费用最多会达到投资金额的2%以上,特别是股票型基金的波动要次于股票,相对较小。如果投资者认为已经是近期的高点,是抢时机出“货”,还准备在赎回后再买,代价相对就会比股票要高很多。并且如此一来,还可能让投资者不仅获不到利,反而在急于再次购买股票型基金时, 还要平白多付出一些费用。

  因此,投资股票型基金切忌为抢时机而进进出出,这样可能会让自己得不偿失。

  损财“雷区”之四:在操作上杀低赎回

  对股票型基金的购赎,也不能像股票一样追高杀低。对于股票追高杀低,可能对投资人是一种明智的选择,追高可能还会获利,杀低换一只新股票可能还会为自己带来新的曙光。可是对股票型基金而言,就不一定了。因为股票型基金的净值相对来说比较平稳,并且任何一只股票型基金投资的都是多只股票,在投资股票组合中可能一只、两只或三只股票业绩不佳,但可能其他几只股票会有上佳表现。即使有时大盘震荡下跌,但也可能短期内回暖。如果在配置中有好股票,在这些股票的带动下,则可能又会继续攀升。因此,对于股票型基金切不可在操作上杀低赎回,这可能会让自己付出不小的代价。

  (责任编辑:王聪聪)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