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前夕基金省下3400亿入市弹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2日 01:29  东方早报

  资金面

  据Wind资讯统计,估计老公募基金整体有近3000亿元资金可入市。而今年以来成立的12只A股新基金,或带来200亿元新资金。此外,新基金的发行也可能给市场注入活水,据统计,有12只已获批的新基金将选择在春节后发行。此外,节后阳光私募大约也有150亿元的可用“弹药”。

  东方早报记者 肖莉

  今天是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不少基金经理已经无心恋战,收拾行囊回家过年。在谨慎心态下,粗略估算,公募基金和阳光私募已为节后储备了充沛的“弹药”,“弹药”规模接近3400亿元。

  3000亿老基金蓄水池

  截至2月4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各类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平均仓位下降较为明显: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3.22%,与前周相比下降1.62%;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8.21%,相比前周下降1.61%;配置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69.28%,相比前周下降1.98%。

  另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2009年年底,国内股票型基金约有14773亿份,若以截至2月10日各股票基金单位净值计算,股票型基金的总规模约有14655亿元。而股票型基金的股票上限一般为95%,这意味着老股票型基金大约有1726亿元资金可投入A股。

  此外,混合型基金截至去年年底的总份额为6447亿份,以2月10日的各基金单位净值计算,其资金规模约为6387亿元。同理,老混合型基金约有1072亿元。

  至于配置型基金,其股票仓位通常不会超过80%,加上一些债基的可入市资金比例,估计老公募基金整体约有3000亿元资金可入市。

  约200亿新基金待入市

  在市场调整中,老基金不断降低股票仓位,为自己留下较大腾挪空间。新基金则显得较为尴尬,其发行乏力,让市场后续资金承接力有限。

  据统计,截至目前,今年以来成立的A股新基金共12只。截至早报记者发稿,已有9只完成募集的基金公告成立,规模约166亿元。由于新基金发行困难,预计另外3只未公告的新基金规模有限,12只新基金募集资金总规模约在200亿元左右。早报记者了解到,由于市场的不明朗和近期的调整态势,这批新基金入市缓慢,其建仓预计主要都在春节后进行。

  对于新基金发行可能带来的活水,市场可能更多将预期放在节后新基金的发行上。资料显示,有12只已获批的新基金选择春节后发行。目前,市场上仅有长信中证央企100指数基金正在发行,发行期为2月4日至3月19日,将跨越春节长假。

  中海基金公告称,中海上证50指数增强型基金将于2月22日发行,其将成为“虎年第一基”。另外,农银中小盘、海富通中小盘、国投瑞银沪深300等新基金都将在节后展开发行。

  其中,几家发行能力强大的基金公司产品惹人注目。春节之后,国内大型基金公司将陆续发售自己2010年度的首只产品。其中,南方基金开发的今年首只量化投资基金——南方策略优化基金已抢得先发优势,确定将于2月25日发行。

  同日,易方达上证中盘ETF及联接基金将展开发行。作为国内首只中盘指数基金,上证中盘ETF及联接基金的推出,为投资者备战节后行情提供了配置工具。

  此外,掌握强大发行网络的建信基金公司节后也将有一只新基金发行。

  上述这些有网络优势和品牌优势的基金公司展开募集攻势,可能给新基金发行带来一些新希望

  约200亿私募弹药

  阳光私募方面,其投资A股市场的总体资金仍有限。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截至2009年年底,中国各类私募证券基金总规模虽然达1.1万亿元左右,但通过信托公司成为较少法律瑕疵的私募证券基金规模不超过400亿元。

  但大批阳光私募基金经理头顶的明星光环,令私募基金的资金去向受到高度关注。

  据统计,截至1月底,持有低中高仓位的私募基金数量基本持平,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投资经理对市场看法出现较大的分歧。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对于今年2月的整体行情判断,51.61%的私募认为大盘将横盘整理,58%的私募谨慎轻仓操作。

  事实上,节日前,阳光私募已经大幅减仓,为节后的灵活操作做准备。据华润信托统计,私募基金1月底的平均仓位由2009年12月末的73.87%下降至59.43%,平均仓位下降14.44个百分点。

  据此,以1月底的六成仓位计算,节后阳光私募大约有150亿元资金可用“弹药”(编注:私募基金可满仓)。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