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股破发好景不再 打新债基节前栽跟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1日 09:1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李锐

  做梦都没想到,一向谨慎稳健的债券基金,竟然在“打新”上栽了跟头。虎年春节临近,不过多只债券基金可能怎么也无法高兴起来,因为“稳赚不赔”的打新股战术,随着上市首日的频频破发,忽然在这个春节前遭遇危机,而更糟糕的是,几乎多只债基已经被破发股套牢,这可能是基金之前真的没预料到的新情况。

  17只新股连续破发

  昨日,齐星铁塔首日上市再现惊险一幕,开盘后迅速破发,不过好在尾盘迅速上扬,才没有出现收盘破发的尴尬局面,另外两只新股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而在此之前,多只新股并没有齐星铁塔的好运,纷纷出现首日收盘破发的局面,这在近期的市场中已几乎成为常态。

  而在2月9日,中国一重和浩宁达两只新股首日上市,双双上演破发“大戏”,而且全天成交价一直大幅低于发行价。资料显示,这也是继二重重装之后,近期为数不多的两只全天破发股。此前,中国西电上市首日盘中破发,从而结束了三年多以来“新股不败”的神话,正式宣告了破发时代的到来。就此,有统计显示,截至2月9日,自从2009年IPO重启以来,已有17只新股先后破发。

  很显然,随着新股纷纷破发,参与网下配售的基金浮亏已成必然。

  多只债基深陷其中

  按照以往惯例,基金对于“打新”情有独钟,而其“稳赚不赔”的过往表现,更是令债券基金趋之若鹜。不过,随着新股的接连破发,债券基金的“好日子”也几乎宣告一去不返了。

  以中国一重为例,共有17只基金参与其网下配售,其中包括8只债券基金。公告显示,工银瑞信信用添利、工银瑞信增强收益债、建信稳定增利、大成价值增长4只基金被套牢的网下配售资金分别达到5.43亿元、5.12亿元、2.55亿元和2.54亿元,而前三只均是债券基金。

  而在高乐股份中,23只基金获得网下配售,其中包括了华夏债券、华夏希望债券、富国天利、工银瑞信增强收益、交银施罗德增利、工银瑞信信用添利、华安稳定收益、华安强化收益等债券基金。同样,在二重重装中,富国天利、工银瑞信信用添利、工银瑞信增强收益等债券基金的同期持股量也较多。

  违规“超限”或成事实

  不过,与深套破发股相比,更为严重的是,因为中签率过高,多只基金可能面临“超限”的尴尬境地。

  资料显示,中国一重本次IPO网下中签率创下26.18%的超高纪录。据此测算,工银瑞信旗下两只基金持股量较高,其中工银瑞信信用添利所中新股数为7851.96万股,而工银瑞信增强收益持股为7590.23万股,分别占用资金达到4.48亿元与4.33亿元。按去年四季度末的总市值计算,中国一重占工银瑞信信用添利的仓位占比达到13.7%,大幅度超过“双十”规定,而同时四季报股票仓位占比达到9.81%,上述两项数据粗略相加,股票仓位大幅超出债基占比20%的规定。此外,华安稳定收益、南方多利也有类似超限的可能。

  就此,工银瑞信有关人士日前回应,由于两只基金最新的净资产尚未披露,根据《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规定,具体数据需到今年4月份基金一季报的时候才可公开,因此目前无法答复是否持仓超过契约。

  持债基过年要区别对待

  面对上述境遇,债券型基金面临的风险陡然上升,日趋谨慎已成共识。毫无疑问,部分债券型基金除了被套牢外,由于目前持股仓位较高,考虑到一般三个月的禁售期,如果近期出现大规模赎回,那上述债券基金只能通过出售债券部分来应对,而这将会被动抬高债券基金的持股仓位。

  考虑到春节临近,对于打算持债基过节的投资者来说,上述“打新”债基隐藏的风险不言而喻,而部分纯债基金反而成了首选,其中上投纯债、嘉实超短债等纯债基金均可重点关注。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