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17只新股已破发 基金打新被套43亿浮亏1.76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 04:4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孙见友

  随着2月9日中国一重上市首日破发和部分基金公司开始叫停债基“打新”,基金参与网下“打新”被套牢的情况引发了市场的普遍关注。统计显示,截至2月9日收盘,破发的新股已经多达17只,基金网下配售被套牢资金合计42.94亿元,浮亏约1.76亿元。

  17只新股已破发

  2月9日,中国一重和浩宁达双双上演上市首日即破发的尴尬一幕,且其全日成交价始终低于发行价,成为09年IPO重启以来继二重重装后的第二和第三只全天破发股。

  中国一重开盘报5.48元,较发行价下跌3.86%。开盘后,在大盘冲高的带动下,中国一重短暂下探后被迅速拉起,但此后随着大盘重归弱势,该股再度呈现疲弱态势,最终以5.52元报收,收盘跌幅达3.16%。同时,浩宁达以36.15元开盘,短暂上行后持续回落,最终以35.29元报收,下跌3.32%。分析人士指出,新股破发现象持续出现,既有当前市场疲弱的影响,也有新股发行估值高企的原因。

  统计显示,以2月9日收盘计算,09年IPO重启以来上市的新股中,招商证券等18只股票已跌破发行价,除中国中冶的网下配售股份已解禁外,其余17只新股的网下配售股份尚未解禁。随着这17只新股纷纷破发,参与这些公司网下配售的基金账面已普现浮亏。

  基金1.76亿元浮亏已现

  基金历来是参与网下配售的主力之一,不过随着新股破发持续出现,基金“打新”的风险也随之而来。统计显示,有270家基金参与了中国一重等17家破发公司的网下配售,其被套牢资金为42.94亿元。

  其中,中国一重套牢基金网下配售的资金最多,达18.65亿元。同时,中国西电中国北车中国重工、招商证券和中国化学套牢基金网下配售的资金均超过1.9亿元,合计为20.31亿元。经测算,以上6家公司合计套牢基金资金达38.96亿元,占基金被套牢资金总量的比重达90.74%,成为当前套牢基金网下配售资金最多的公司。

  在270家参与中国一重等17家破发公司网下配售的基金中,工银瑞信信用添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工银瑞信增强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建信稳定增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大成价值增长证券投资基金4家基金被套牢的网下配售资金分别达到5.43亿元、5.12亿元、2.55亿元和2.54亿元,合计约15.65亿元,占被套牢基金资金总量的比重约36.45%。同时,随着17家公司相继破发,以2月9日收盘价测算,以上4只基金的浮亏分别达到1863万元、1698万元、895万元和868万元,合计浮亏约5325万元,占当前基金合计浮亏的比重超过30%,成为当前打新中“最受伤”的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在浮亏较多的基金中,债券型基金首当其冲,这使债券型基金面临的风险陡然上升。对此,一些基金公司已有所警觉,纷纷采取相关措施,例如禁止债券型基金再进行网下“打新”,以降低流通受限股持股比例。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部分债券型基金被限制进行网下“打新”,虽然有助于其风险防控,但如果基民赎回数量增多,依然将使相关基金的受限股仓位被动抬高。同时,由于基金历来是网下打新的主力之一,如果基金主动调整网下“打新”策略,必将使未来的新股网下配售格局发生变化,这或许有望给新股的高估值发行降温。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