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规出炉 基金年报半年报将更为直观易读

  ⊙记者 周翀

  证监会昨日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XBRL模板第3号<年度报告和半年度报告>》,标志着按XBRL模板编制披露基金年报和半年报的要求正式开始实施。

  2009年2月5日,证监会基金部发布《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XBRL模板第3号<年度报告和半年度报告>(试行)》,要求自发布之日起,基金管理公司按该模板编制对外披露的基金年度报告和半年度报告,并向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报备相关报告的XBRL实例文档。

  XBRL(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模板的应用,使得投资者可以通过表格化的处理,利用XBRL特有的展示工具,按任意章节快速阅读基金报告,并直观查看各类基金数据生成的图表。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后随着基金信息披露XBRL项目的推进,投资者在通过基金信息披露网站(http://fund.csrc.gov.cn)查询基金日报、季报、半年报和年报基础上,进一步查询基金临时公告、基金招募说明、基金合同等基金信息披露文件的XBRL实例文档。同时还能借助相关分析工具,实现相关数据的横向及纵向的比较和分析。

  此次披露的模板,相比证监会2004年发布的基金年报和半年报披露内容与格式要求,还针对市场发展的客观现实,增加了对若干基金品种——如ETF、货币市场基金、QDII基金等的披露要求。另外,因应近年来监管部门就基金信息披露规定的补充完善,还增补了若干计算口径的要求。例如,证监会去年12月发布的《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中,即对基金尾随佣金等提出了要求,此次发布的模板,也根据规定对相关内容进行了增补。

  XBRL是一种计算机标记语言,可用于商业和财务信息的定义和电子化交换。XBRL能够实现电子信息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信息处理的自动化,并实现信息互动。使用者可以更加便捷地对大量信息进行挖掘使用,提升市场透明度,增进社会效益。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