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权债危机与阿根廷处理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9:1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投摩根海外投资经理 王邦祺

  近期希腊、西班牙以及葡萄牙因为主权债券的债信评等受到投资人严重质疑,搞得全球投资市场人仰马翻,把2009年以来的累积涨幅吐回去不少。目前从东欧市场看,发达市场最差的希腊以及新兴市场最差的匈牙利,发债成本已经相当接近,虽然这两个市场的十年债利率分别是6.6%以及7.92%,但是希腊过去一年是从5.55%上升的,而匈牙利是从10.3%降下来,恶化与改善形成了非常明显的对比。

  新兴市场的主权债如果真的有什么危机,焦点应该是在拉丁美洲的阿根廷。这个市场2002年就已经违约过,是主权债有史以来少数出现违约的例子,一只2002年就到期的公债,由于过去8年来违约没有偿还,目前还在市场以柜台交易的方式持续在市场流通,2009年1月该只债券可以在票面金额10%左右买到,到了2010年1月,可以在市场卖到票面金额的45%,年度投资回报高达350%,先前说过债券市场的投资报酬率未必低,这就是个例子。

  阿根廷过去八年来,一直设法重返国际债券市场,2005年曾经跟75%的投资人达成协议,以票面30%的金额进行还款,不过另外25%的投资人还是直接将其告上国际法庭,导致阿根廷直到2010年初还是无法对外发行主权债,以解决政府施政缺乏财源的困境。对此,阿根廷现任总统克里斯汀纳(Christina Fernandez)想出一个绝招:从外汇储备拿出66亿美元进行全面偿还。

  任何一个正常的国家央行总裁,都会拒绝这个办法,因为外汇储备是全体人民的钱,不是政府的,央行只是一个保管单位,无权对储备资产移作它用,阿根廷前任的央行总裁也是如此,无奈他的央行总裁职位最终被总统宣布免除,虽然他试着全面抗拒总统的违法命令,但是后来被警察挡在了央行外,无法再进门行使职权。未来阿根廷的外汇怎么运用,外面的投资人也已经看不懂了。

  目前阿根廷的外债缺口大概是130亿美元,政府可能面对20亿-70亿美元的融资缺口,问题还是很麻烦。值得庆幸的是,邻国智利的理财非常谨慎,巴西方面则是经济大幅好转,现在是国际债权国,加上现在拉丁美洲不实行单一货币制度,因此像希腊一样搞得大家天翻地覆的可能性就非常低。最后,绝大部分的新兴市场资产管理者都没有阿根廷方面的投资,我对于这样的谨慎做法是非常认同的。

  ■ QDII新体验 上投摩根带您游世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