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交所确定今年为业务创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3:2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拟推出的ETF超过十只 上证中盘ETF即将发行

  □本报记者 周松林

  上交所总经理张育军日前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产品创新研讨会”上表示,上交所已将2010年定义为“中国资本市场业务创新之年”,大力发展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是今年创新方面的重要任务,今年准备发展超过十只ETF,即将发行的上证中盘ETF是今年上交所大力推动的重要产品之一。

  张育军说,ETF在国外市场获得了高速发展,在国内市场上同样拥有巨大的发展前景。ETF产品诞生只有短短17年,但是在国际成熟市场上已成为发展最快的产品之一。全球ETF从1993年诞生当年的8亿美元,发展到2009年末市值已超过1万亿美元,其中纽约证交所已上市ETF达1000多只,最大的标普500ETF市值达1000多亿美元。从国际大趋势来看,中国市场的ETF业务还有很大发展空间。近年来,上交所就ETF的推广做了大量工作,ETF业务发展迅速,仅2009年ETF产品数量就从3只发展到5只,今年还将进一步加大产品发行。截至2009年底,沪市5只ETF总规模达到440亿元。

  张育军认为,ETF产品具有如此大的魅力,是因为其具备四个独特优势:一是财富管理标准化;二是标准化带来管理的高度透明化,避免了道德风险;三是标准化管理节约了巨大的管理费用,因此ETF产品的交易费用和管理费用都是世界上最低的;四是投资者对指数基金具有普遍认知,并且长期来看指数收益突出,是市场上为数不多的较高收益产品,适合投资者长期持有。通观资本市场历史,境内境外的指数表现都非常出色。中国资本市场在过去短暂的十几年中,指数成长超过10倍。上证综指在1994年7月底是333点,现在是3000点,涨幅达9倍多;同期,深成指从1010点成长到现在是12000点,涨幅近11倍;2005年深证100从975点长到现在是4142点,涨幅达3倍多。

  易方达基金公司在会上介绍了即将发行的上证中盘ETF。上证中盘指数由上证180指数成份股中剔除50只上证50指数成份股后剩余的130只成份股构成,综合反映了沪市中盘股公司的整体状况。这130家中型企业具有良好的成长性,代表了我国新兴的经济增长方式,是证券市场中不可或缺的“中坚企业”。据易方达基金测算,2004年至2009年,在两市可比的指数中,上证中盘指数收益最高,达到229%,相对上证综指表现出近1倍的超额收益。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