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判断最佳时机为基金定投加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 08:50  经济日报

  定投最大的好处是省时省力与积累,也因此风靡一时。

  那么,如果有钱的话,应该如何投资基金呢?如果能够判断最佳时机,当然应当选择适合的时间来投。假如判断不了呢?是定投合适,还是尽早一次性投资更好呢?

  首先,定投与一次性投资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通过对比1997年—2008年定投上证综指与年初一次性投资的数据可以发现,在这12年中,有7年出现了年初一次性投资回报好于定投回报,并且一次性回报率大于定投20个点以上的有4年。在定投回报率比年初一次性投资好的年份中,除2008年相差较多外,其他年份的回报率差都在10个点以内。由于市场的整体特点为波动上行,从概率上讲,一定是越早投资越好,只是应当考虑一下市场价值问题。

  其次,定投是对未来的收入进行预先的分配管理,一方面是计划理财以积累财富,同时,比起每个月去考虑投资的对象,定投可以让自己的投资决策变得更有效率,一次决策多次实施。而最重要的,定投比起年终集中了财富再进行投资也会有更好的回报。根据对基金指数定投情况的统计来看,2003年—2008年这6年间,虽然2008年出现了定投较大损失的情况,但其中4年都是定投回报好于年底一次性投资回报。其中2006年、2007年定投回报更是超过年底集中投资回报的150%,整体而言,选择定投进行投资的结果要好于年底集中投资。

  再者,定投可以降低成本的概念应该是在与定期定份投资进行比较后得到的。定期定额是固定的投资金额投资,价格高的时候份数购买少,价格低的时候份数增加。除了定时定额,还可以选择定时定份,每月固定买一定份数。定时定额与投资人在投资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涨时多买、跌时不买的现实正好相反,而定时定份与投资人在投资过程中表现出的决策行为更为相近。以2003年到2008年对基金指数进行投资为例,可以发现定时定额与定时定份比较,持续表现出了其摊薄成本的优势,因为此优势带给了投资人更好的回报。

  那么,什么样的股市环境才适合做基金定投呢?是股市低迷时利于进行定投?还是快速上涨的时候适合做定投呢?

  证券市场的特征是波动上行,长期偏离价值区间之后,会调整到价值区间附近,上涨多了会下跌,下跌一段还会上涨。从定投的特征来看,因为定投是每月投入相对固定的资金,且投入的时间相对较长,所以如果希望定投的回报好,就应当希望股市能够有较长的时间在底部徘徊,这样,每月的投入才能得到较多的低价筹码,为以后的上涨积累出足够的份额,等到股市上涨时就会有相对丰厚的回报。反之,如果一开始定投时股市就开始大幅上涨,短时间看能够快速获利,但股市一旦下调,高位拿到的筹码就成为亏损的来源了。所以,从定投的特征与证券市场的特征来分析,股市持续低迷是定投的适宜时机,而快速上涨时去做定投,则很可能会为投资回报带来不确定的因素。

  现阶段,很多人因为看不清股市未来的走势而停止了定投的投资,这就丧失了定投的最佳时机。从理论上而言,在看不清股市未来走势的低迷期间,正是投资者通过定投积累财富底子的最好时期。

  此外,在证券市场上,大部分市场销售人员都以“时机选择的好工具”来作为定投的卖点,这在牛市时期起到了推动投资者决策的作用,但也误导了投资者,或者说形成了一个投资的陷阱。当股市低迷时投资者以投资时机来衡量定投时,发现并不是当时所希望的结果,而逐渐远离了定投,这也算是对市场销售人员的“回报”吧。

  作为理财的一种投资工具,定投是帮助人们有效计划投资与克服情绪影响的有效方法,过于强调它分散市场风险的特征是对定投的一个小小的误导,但这种特征描述又符合了部分投资者的决策需求,也算是功过两清。希望投资者能够在真实理解定投的基础上,按照“投资时钟”调整基金定投策略,尽早投资、纪律投资,尤其是在证券市场相对低迷、不确定以及复苏期时给基金定投“加码”,成为多年之后的财富拥有者。 (作者系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