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00点机构脸谱:私募加仓基金抄底券商踌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 02: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曹元

  “今天我把仓位干到了很高。”2月3日晚间,去年私募冠军新价值投资的罗伟广告诉记者。

  无独有偶,基金也在行动。2月3日,易方达基金发布运用公司固有资金申购旗下基金的公告:“拟于2月5日开始的五个交易日内,每日申购易方达50指数基金3000万元,合计1.5亿元; 每日申购易方达沪深300指数基金3000万元,合计1.5亿元;每日申购易方达深证1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联接基金3000万元,合计1.5亿元。”

  当日,一根长下引线让上证指数最高点和最低点的差距高达115.11点,尾盘收于次高点3003.84点。

  但机构间分歧显而易见。上海某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投资经理则称,“我昨天抛了不少,今天没有追高。”

  但这根长下引线已表明,资金开始介入,1月份流动性的紧张或有缓解。

  流动性拐点?

  笼罩1月份的是流动性逐渐缺失的风声。各路机构投资者或减仓或观望,新增资金入市困难。

  根据国信金融工程部基金仓位测算模型显示,截至1月末,股票型基金股票持仓由2009年末的87.2%回落至84.3%,混合型基金持仓同期缩水2.4个百分点减至72.3%。

  2009年谨慎的券商,2010年初继续谨慎。深圳某券商自营部投资经理称,“过去1个月,我们的策略是中性偏弱,仓位维持在较低水平。”

  观察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私募研究机构朝阳永续统计,1月,60只非限定性集合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95%,远低于基金的净值平均跌幅。这表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仓位仍然较低。

  多数私募1月份的动作较少,以观望为主。深圳大蓝筹投资公司执行董事肖雄文直接提出熊市观点。

  外资则在1月份撤离。基金研究机构EPFR Global表示,截至上周,尽管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共吸引资金7.48亿美元,但中国相关的基金出现资金流出,这已是投资者连续第18周将资金抽离专注于中国股票的基金。

  1月27日,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关口,估值下移开始吸引资金入市。“3000点之下我们就开始加仓。”罗伟广表示,其操作策略是3000点7成仓位,2800点满仓。2月3日,罗伟广将旗下基金加至近满仓。

  重阳投资首席投资官李旭利在一个私募投资经理小范围讨论时也表示,3000之下应加仓,也获得凯石投资总经理陈继武的赞同。

  而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测算,上周,各类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平均仓位均回升。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仓位分别为84.8%和79.82%,比前周各增加0.66%和0.99%。

  风格转换成行?

  罗伟广敢于高仓位介入的原因是,他认为讨论两个月的风格转换已开始,“我全买了蓝筹股,如果市场反弹到3300点,我的产品净值将再创新高。”

  1月29日,部分蓝筹股确实开始反弹,截至2月3日,招商银行(600036.SH)和招商地产(000024.SZ)分别上涨6.6%和9.84%。

  “市场风格转换其实已经开始。”3日收盘后,一家基金投资总监向记者表示,“转换不一定要靠大盘股上涨体现,下跌中,各类型股票跌幅的大小其实也反映出转换特征。从这两天的走势就能看出,以银行股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明显抗跌,小银行股甚至上涨,前期涨幅较大的TMT行业及小盘股跌势凶猛。”

  但谨慎一年多的券商并不认可。上述深圳某券商自营部门的投资经理表示,风格转换需要资金。基金虽加仓但仓位已高,私募加仓但资金量有限。“风格转换没有那么快。”

  他表示,短期反弹仍受货币政策收紧制约,虽然中长期市场能创反弹新高,但短期不会完成。3月份可能是风格转换的合适机会。大盘蓝筹股年报集中在3月份披露,业绩流有望形成。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