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月债基打新收益缩水 回归信用债创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4:3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徐皓发自上海

  对于打新股,基金面临的问题已经从“能赚多少”变为“能不能赚钱”。

  新股上市后的疲弱走势以及连连破发的命运,让参与打新的基金尤其是债券基金的参与策略出现调整,近期火爆的信用债市场为部分债券基金的主要获利源头。

  二重上市基金亏700万

  二重重装成为又一只破发股,上市首日下挫4.12%,参与其网下配售并累计获配1946万股的44只基金(包括社保组合)只能眼睁睁看着资产缩水,首日共计浮亏681.49万元。而基金更担忧的是,未来3个月配售股封闭期内亏损会否进一步扩大?

  从2009年6月恢复IPO至今,已经有137只新股陆续上市,频率可谓惊人。而作为网下配售参与主力机构的基金的参与也格外积极,共有383只基金参与新股发行,累计获配投入资金近200亿元。

  但新股不败的神话在2010年元月遭遇破碎。创业板、中小板以及主板市场均出现新股破发的情况。目前尚处于锁定期的77只次新股中已经有13只跌破发行价,占比达17%,此外还有18只个股收益率已降至10%以内。

  基金偏爱的大盘股更成为破发重灾区,包括招商证券中国中冶在内的7家公司跌破发行价。而中国西电则成为基金最为受伤之处,62只基金累计目前浮亏达5822万元。

  打新收益缩水

  虽然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对机构打新获利已有所压缩。但在2009年债市低迷的境况下,但一级市场参与的无风险收益,依旧让债券基金广泛参与打新,个别债券基金几乎逢新必打。

  以参与新股网下配售最频繁的工银瑞信信用添利债券基金为例,在其获配的130只新股中,截止2月2日,53只配售股已解禁的个股在锁定终止日浮盈达到3831万元。但由于该基金资产净值高达33亿元,因此假设该基金在锁定截止日全部抛出股票,粗略计算其所获收益对净值贡献尚不足2个百分点,并不太高。

  然而,现状却是债券基金的打新收益逐步缩水。工银瑞信信用添利参与的68只仍处于锁定期的个股目前累计浮盈仅为1750万元,加之在弱市下近期上市个股首日涨幅均十分有限,预计在结束锁定之日,浮盈仍有缩水的可能。

  有债券基金经理表示,之所以打新股是由于“有闲钱”,虽然并未指望依靠打新赚钱,但如果不能保证收益“无风险”,基金自然会谨慎参与,“有选择性的参与是势在必行的”。

  信用债创收

  东边日出西边雨。一月股市经历大幅回调,而债券市场整体企稳回升,信用债继续受到追捧,上证企业债指数持续上涨创出新高。

  从债券基金的表现来看,1月整体收益率小幅下跌0.23%,而各基金表现分化较大。持股较多的品种受到股市下挫的拖累净值走低,而主要投资信用债的基金品种获得较好收益,长信利丰、富国天丰、博时信用债、工银瑞信信用添利等债券基金均收益于此,涨幅在1%以上。

  去年四季度,大部分债券基金提高了信用债配置比例,博时信用债券、富国天丰、博时稳定价值、华商收益增强等9只债基信用债部分的配置超过了50%的仓位。而交银增利债券、农银汇理恒久增利、中信稳定双利等可转债仓位较高的债基均受到转债大跌的拖累。

  富国基金认为,通胀和加息预期仍压制债市上涨空间,因此近期债市涨幅过快也在积累着风险利率产品仍需要保持警惕,信用债市场目前可能还能持有待涨,不过一旦政府放松信贷额度控制或者输入型通胀来临,则应控制风险。同时,可转债市场经历暴跌之后,正在酝酿投资机会。

  汇丰晋信认为,信用产品方面收益率继续下行的空间较为有限,维稳的可能性比较大。短期内,将谨慎配置利率产品,继续关注中长期高收益率信用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