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季报分析四:四季度基金行业布局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 11:58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

  消费相关中小板行业领涨  资产类板块先抑后扬

  回顾09年的市场变化,中小盘和大盘风格的交替贯穿整个年度,表现在行业配置上即是消费主题、受益政策刺激的产业概念为主的中小盘风格板块与金融、地产、采掘等大盘蓝筹股的季度交替。其中1季度受益于次贷危机后的四万亿刺激计划的的机械、建筑消费代表的中小板块领先复苏;2季度受益于充沛流动性的地产、金融、采掘等大盘蓝筹风格启动;3季度快速上涨市场超越实体经济复苏速度,阶段性股指泡沫出现使得大盘陷入调整,震荡市场下中小盘风格明显活跃;4季度震荡反复,消费主题再度活跃,带动中小板块相关阶段性走强,而金融、采掘等大盘风格板块则先抑后扬。

  4季度A股市场在震荡反复中继续上行,盘中上综指上涨17.9%,深成指上涨19.13%,中小盘市场明显强于大盘走势。在内需刺激政策带动下,家电、汽车下乡等惠民政策,以及年终消费走强,带动内需相关的消费行业表现强劲。其中电子行业季度涨幅42%,位居季度行业涨幅榜首(如表1),汽车、服装、木材等行业明显强于市场。  

  相反,3季度基金整体看好的资产类板块,如金融、采掘、地产等板块整体表现较弱.。一系列旨在降温房地产的刺激政策,如个贷优惠利率降低、二手房贷首付提升以及房产转让税费的政策调整,直接引发地产板块的大调整,季度房地产行业指数落后市场8.40%,成为4季度表现最差的板块。

  值得注意的是,四季度宏观数据的整体走好,尤其是CPI和PPI在12月双双转正,从而使得通胀预期提前提上议事日程,抵御通胀的周期性行业和资产类板块再度受到基金增持(图2)。

  不放松消费主线 提前布局抗通胀资产类板块

  从4季度基金行业配置比例增减来看,消费主题继续成为跨年度行情的重要投资主线,与此相关的行业如食品饮料、批零等商业板块。与此同时,受益于结构性产业结构调整,尤其是与节能环保、新能源密切相关的产业,信息、电子类行业整合,以及区域发展刺激计划,如海南国际旅游岛计划、上海世博、广州亚运会等都会继续引导基金行业布局。

  另外,宏观数据走好以及CPI数据的回正,经济稳步复苏,随之而来对通胀的担心成为基金的重要行业配置主线。积极“抗通胀”将成为2010年的市场的主题。从4季度行业配置上已经可以看出基金已经开始提前布局低估值的资产类板块,如金融继续占领主流行业配置核心,采掘业占流通股市值较3季度增加1.35%,金属增加0.96%(图1)。

  整体来看,4季度基金行业布局已经提前对可能出现的、2010年新的市场动向做出积极的反应,行业轮动和风格轮动有望继续主导跨年度市场。虽然4季度市场震荡反复中终未突破前期高点,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的获批也并未能带动蓝筹股走出一番行情,但是中小盘股估值的整体提升也加剧了后期可能的市场风险,而低估值的蓝筹股无论从市场估值和投资价值上都优势明显,需要的可能还是一个契机。2009年注重大类资产配置和行业轮动已经成为市场共识,而作为还处于复苏中的经济,2010年行业、产业之间的结构性调整仍成为政策引导的重点,这也使得市场资产配置和行业轮动继续成为重要的基金操作策略。

  表1:09年四季度行业增长排名前4、后4行业

基金行业 行业指数季度回报 +/- 基础市场 基金平均配置比
电子 41.98% 22.97% 1.60%
木材、家具 34.23% 15.22% 0.07%
农、林、牧、渔业 31.54% 12.53% 0.72%
石化、塑胶、塑料 29.54% 10.53% 5.36%
纺织、服装、皮毛 29.13% 10.12% 0.87%
金属、非金属 27.67% 8.66% 8.75%
机械、设备、仪表 26.72% 7.71% 13.84%
批发和零售贸易 26.69% 7.68% 5.48%
采掘业 26.35% 7.34% 8.18%
食品、饮料 25.82% 6.81% 6.25%
医药、生物制品 25.63% 6.62% 5.91%
造纸、印刷 25.39% 6.38% 0.73%
信息技术业 24.29% 5.28% 5.94%
社会服务业 21.95% 2.94% 2.12%
传播与文化产业 21.63% 2.62% 0.82%
交通运输、仓储业 21.43% 2.42% 2.74%
其他制造业 18.72% -0.29% 0.39%
金融、保险业 16.42% -2.59% 20.67%
电煤气及水生产 14.84% -4.17% 1.10%
建筑业 12.96% -6.05% 2.99%
房地产业 10.61% -8.40% 4.05%
图1:09年四季度末基金行业配置资金分布
图1:09年四季度末基金行业配置资金分布
图2:09年四季度末基金主要行业配置比例增减情况
图2:09年四季度末基金主要行业配置比例增减情况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