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群航:中国公募基金市场每周评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 16:39  新浪财经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所  王群航

  一、可交易基金:老封基较为活跃

  (一)老封基

  在可交易基金里,目前最大的细分板块就是老封基。上周,在分红预期因素的影响下,老封基的走势相对较好,其中最为典型的品种就是基金兴华,截至上周末时的折价率仅有4.28%,这是一只将在2014年4月27日到期的基金,相对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这样的折价率显然有些超前。目前,由于分红预期因素的存在,老封基的折价率普遍降低,这是分红行情提前化造成的结果,同时,对于此次股票市场行情下跌空间的不同判断、融资融券的影响,等等,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市场对于老封基的重新估值。

  从封基的分红,扩展到全体基金的分红,以及对于此次股票市场行情的影响,本专栏的观点是:分红行情 的一个阶段性高潮已经过去,剩下的老基金们,是在二月份分红、在春节前分红、在三月份或四月份分红,对于股票市场行情的影响相对于此次年初的较大规模集体分红,影响力会小很多。另外,对于分红新规,应该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这一点在此次的行情中已经有了显现,即基金过度集中的分红行为,可能会对股票市场行情的正常发展产生一定的冲击,那么未来,基金的分红是否应该增加次数,最后一次分红占年度总分红的比例是否应该受到一定的限制,等等,都值得认真考虑。

  (二)LOF

  上周,可交易基金中的一大亮点就是LOF的活跃,很多基金出现了久违的溢价情况,个别基金的溢价幅度甚至超过了3%,这种情况的出现估计也与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即将推出有关。这么高溢价率的出现,已经形成了一定程度的风险,如套利的风险、相关基金新产品发行将带来的风险。

  LOF的套利,第一可能给场内份额的溢价交易带来风险,第二其自身的套利行为也可能存在风险,因为净值是按照每个交易日的股票收市价格计算的,转托管是“T+2”的,股市行情是有波动的。至于相关新产品的出现,指的是据媒体报道跟踪沪深300指数的ETF有可能发行,因为上周LOF里溢价最多的品种有银华沪深300。作为现货,在没有沪深300ETF出现的情况下,银华沪深300是一只好品种;但若市场传说已久的沪深300ETF发行了,银华沪深300作为现货的价值,便会大打折扣。

  (三)新基金

  在可交易基金里,最有特色的类别有固收板块、杠杆板块,每一只可分离产品的发行,都有可能分离出这两类基金份额。近期正在发行的国泰估值优势可分离交易股票型基金,便将会在不久之后给上述两个板块各带来一只可交易的基金份额。对于固收板块,国泰估值优先每年约定至少5.7%的收益分配,是很好的同期银行存款、债券替代品。对于杠杆板块,在当前较为严峻的发行形势之下,新基金的发行规模都不会很大,预计这只基金的首发规模很有可能会在30亿份左右,因此将来按照1︰1分离之后的估值进取的流通规模将会比较有限,这将会对于提高这类基金份额的估值水平具有较为积极的作用。

  二、开放式基金:多数基金净值折损

  (一)主做股票的基金

  1、标准指数型基金。上周,股票市场行情下跌,并且是单边较大幅度地下跌,标准指数型基金的净值全体减少,周平均净值损失幅度是4.62%。同时,截至上周末,恰好也是一月份行情走完,标准指数型基金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9.76%。总体来看,无论是上周,还是今年以来,以大盘蓝筹类股票为跟踪标的的指数型基金净值损失幅度较大,以中小市值股票为跟踪标的指数型基金净值损失幅度较少。这样显著的风格特征值得广大投资者密切关注,因为大盘蓝筹股票不可能永远走弱,中小市值股票不可能永远走强。

  在股指期货开通之前,大家投资基金的获利方式是只能够在单边上升行情的背景之下实现,目前的下跌行情,从某种程度上来看,是在给后市的再次投资、再次获利跌出空间,提供机会。从交易的便利性角度来看,标准指数型基金中的ETF应该是大家的首选。另外,在股指期货开通之前,现在努力打压大盘蓝筹股票,可能具有某些特定的目的,需要大家认真研究。

  2、标准股票型基金。标准股票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是2.84%,2只基金的净值小幅增长,1只新基金的净值未变,178只基金的净值减少。这样的业绩,相对于标准指数型基金净值损失幅度来说,仅有7只基金的周净值损失幅度高于4.62%,标准股票型基金总体上表现出了较好的基金公司专业理财特点。同时,一月份很多基金集中分红,略微降低了一些股票投资仓位,也是很多基金净值损失幅度较少的重要原因之一。

  上周,全市场仅有两只具有主动型投资风格的、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净值没有减少,即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二号。翻看这两只基金的2009年第四季度报告,也许可以找到一些原因。以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二号为例,该基金在去年第四季度末时的股票投资仓位是79.71%,这样低的仓位,对于该基金规避前期的市场下跌风险很有益;从行业配置情况来看,近期市场跌幅较多的金融、地产、煤炭、有色等,该基金基本上没有配置,近期受政策影响较小的医药生物制品、食品、机械设备仪表等行业,该基金的有较多的配置。

  总体来看,基金经理王鹏辉先生的投资有这样两个特点:第一,他股票投资的总体仓位不高,过去五个季度的平均股票投资仓位是78.61%,其中仅在2009年中期超过了80%,达到了88.94%。第二,他在股票投资方面的风格也较为平和,如在2009年末仅有一只股票的仓位超过5%,且仅为5.08%。

  (二)主做债券的基金

  虽然信用债在近期有较好的市场表现,但是,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在上周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分别为0.38%和0.36%,总体来看,是股票市场的风险影响到了债券型基金的绩效。另外,一级债基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大于二级债基,这是很少出现的情况,原因在于一级债基中有两只基金的周净值损失幅度超过了2%。这种情况再一次表明,如果运作不当,特别是在某些固定收益品种流动性较差的情况下,部分债券型基金在绩效方面表现出了较大的风险性,业绩的稳定性较差。这既与基础市场环境的容量有关,也与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运作情况有关。

  在加息预期的背景情况下,由于央票利率的上升,直接受益的便是货币市场基金。上周,货币基金的周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0288%,属于近期较高的一个受益水平,易方达货币、长城货币、工银瑞信货币、华夏现金增利等基金的收益领先,其中易方达货币、华夏现金增利属于长期绩效表现较好的品种。鉴于2010年度较为复杂的基础市场环境,且未来的收益还将会有提高的趋势,货币基金作为一个良好的低风险品种值得广大投资者多多关注。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